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推行“4+1”项目管理新模式

2016-04-24 18:5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劳务、技术、设备资源服务

气化局集团石济客专 “四电”系统集成项目部以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主要内容为基础,结合企业实际和专业特点制定了 “4+1”项目管理新模式。石济客专 “四电”专业在工程形态上呈 “线状分散”,点多线长、高度分散,相比土建项目分段集中的特点,在资源配置上具有 “专业性、阶段性、灵活性”等典型特征,被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选树为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的 “试验田”。

2015年10月29日,项目部成立项目管理实验室,着力解决制度与实践两张皮的问题,扎实推行 “4+1”项目管理模式。 “4”即管控层 (集团)、主责层 (子公司)、执行层 (项目部)、操作层 (作业队), “1”是资源配置平台 (劳务、技术、设备资源服务)。集团作为管控层,在具体项目管控组织机构上,实行局指挥部、代局指挥部和加强型代局指挥部三种模式;子公司作为项目管理的主责层,是各类项目管理后台,负责对项目部实施管理和考核奖惩;项目部作为执行层,根据有效简洁原则,采用 “项目部加作业队或专业分部”两层模式;作业队作为操作层,是专业分公司组建的专业施工管理队伍;资源配置平台主要涉及大型施工机械、一线劳务作业队伍和专用检测实验设备等。

项目部形成了 “项目部—作业队”组织模式,减少了管理层级,优化了管理流程。较之前采取的 “局项目部—公司项目部—专业分部—作业队”这种传统管理模式, “4+1”组织模式具有管理机构简化的特点,项目部将局项目部、公司项目部的职能合二为一,直接对应业主、设计、监理及铁路局质监站等单位,在便于直接反馈施工问题的同时,也能高效落实外部单位的指导意见。

项目部按照 “4+1”项目管理模式,对项目管理各类制度办法进行学习与梳理,共计梳理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107条。项目部从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等方面,编制了《项目部标准化管理手册》;制定了《项目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主要针对施工一线的工程质量、任务完成情况及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考核。绩效考核的管理思路有利于项目部对施工现场的管理,规范了施工现场的生产秩序,保障生产工期的按时兑现。

项目部将安全生产视为重中之重。石济客专接触网为弹性链型悬挂,全线为有砟轨道,对接触悬挂调整工作十分不利,后期接触悬挂精调工作量大,返工概率高。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认真执行石济客专有限公司在安全质量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强化教育、加强检查,严格执行施工技术规范,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可控。

传统模式下,项目部只针对专业分部进行管理,各种管理政策及安全质量监管很难得到彻底落实。在推行“4+1”项目管理模式过程中,项目部作为执行层对操作层作业队采取一对一的 “扁平化”管理方式,为施工生产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可靠保障。项目部结合各区段现场情况,直接对各专业作业队进行管控,加强了作业层管理制度的落实,先后克服了施工压力大、技术要求高、协调难度大等困难,保证了施工快速进行。2015年11月17日,项目部完成了接触网第一杆组立。2016年3月9日,项目部牵引所第一台主变压器顺利就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