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

2016-04-20 13:3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苗

承张高速隆化连接线第四合同段由中铁一局二公司承建,为公司2014年在河北主营区域新中标的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工程于2014年11月中标。项目总造价1.23亿元,全线5.144km,其中包括双线隧道一座(520双延米)、小桥两座,中桥一座,大桥一座(300米),盖板涵11道,拱涵1道,其余地段为路基。项目党支部于2015年3月24日成立,项目部共有职工27人,其中党员8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团员12人。自2014年11月中旬进场以来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里,项目党支部、工会、团支部以抓好党群建设为依托,发挥党团员骨干作用,有效推进了项目的各项工作。 

一、整章建制,精细化管理,打造优秀团队

(1)、建立健全党组织制度。为推动承张项目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开展,项目组建伊始,按照“三同步”要求,通过民主选举、公司党委批准,成立了党支部,同步建立了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共计18项,为项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根据公司文件

要求,同步建立健全了党群工作协理员各项制度,积极选派项目中的优秀共产党员担任党群工作协理员,自党群工作协理员工作开展以来,为项目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2)、有效推进项目党建工作。自进场以来,项目党支部按照党建基础工作六项制度、党风廉政、职工培训、工会工作四个部分对项目部的各项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在支部工作中全面记录党支部和活动痕迹,为总结工作、过程追溯、总结提高提供基础资料。按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共组织中心组学习6次,党课教育5次,廉洁党课5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9次,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三严三实”、“三讲一转”、“共产党员先锋岗”、“亮身份、转作风、保目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等主题活动。参观学习了隆化县董存瑞英雄纪念馆。同时,在项目部醒目区域,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评比栏、廉洁文化宣传墙、企业文化宣传墙、意见箱等。在职工活动室布置了党务、厂务公开栏。适时收集职工、群众提出的各类建议意见18条。2016年初,按规定召开了民主管理大会、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效推进了项目各项施工管理,使广大员工、党员有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3)、积极做好“双培养”工作。我项目部正式党员共8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人,其中1人已按组织程序列为今年发展对象,及时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集团公司、公司党委文件进行深入学习,重要文件均传阅到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手中,组织进行学习落实,学习的内容涉及党课、党风廉政、廉洁自律、公司重要管理办法等。通过学习,使每位党员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更加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论是工作顺利还是身处困境,始终保持良好心态,不计较个人得失;通过学习,在行动上始终将个人的荣辱置之度外,勇敢迎接挑战。总之,支部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敬业爱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着力打造良好环境,为项目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为了更好的改善职工生活环境、住宿条件、餐饮设施、洗浴卫生等,为职工提供一个生活区域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整洁干净、方便安全的生活环境,  确保职工能吃上营养丰富的可口饭菜,喝上热开水,洗上热水澡,消除疲劳,保证睡眠质量,恢复体力,满足职工看电视、读书报、开展文体活动的实际需求,改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环境设施条件,提高工地业余文化生活的质量,营造浓厚的文化学习、和谐健康的氛围。项目工会秉持着以人为本、营造优秀项目的思路,着力打造浓厚企业文化氛围,为让职工业余生活更加文明健康,为职工配备了电视机、乒乓球台、篮球、健身器材等健身及娱乐设施,极大的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为了让职工安心舒适的工作,宿舍及公共卫生区域配备了洗衣机、淋浴器、衣柜、暖气、电风扇、电热水器,使职工冬不冷,夏不热;为使职工吃的好,项目实行了周食谱制度,做到了荤素搭配,每天饭菜不重样,使职工吃的舒心,住的温心,工作开心。

三、大力宣传项目文化,构建“风清气正”和谐项目

根据公司相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发动全人员积极参与项目部文化建设,为项目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小组、文化宣传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组织机构的具体任务和工作目标,分别从诚信文化、责任文化、安全文化、创新文化、廉洁文化、和谐文化建设等方面着手,为职工配备了30平米的职工活动室、窦铁成技术业校、农民工夜校等文化场地;先后通过企业核心理念教育PPT、观看《公司企业宣传片》、开展“道德讲堂”、员工礼仪培训、学习《劳动法》、《宪法》等各项工作,以上活动的开展,有效的推动了项目的文化建设。  

四、“三重一大”活动成果显著

根据集团公司、公司要求,深入开展“三重一大”活动。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对照文件要求项目进行了逐一落实,加强对项目决策、财务管理、劳务管理、物资设备管理等环节的公开管理,财务部门积极做好往来款的清理工作,项目适时成立了合格分包方评审领导小组,合同管理领导小组。先后对桥梁桩基、桥梁下部及桥面系、路基等按公司规定邀请各专业队伍进行现场踏勘。主要施工队伍均按公司要求在唐山机关进行了公开招标,严格按公司要求及规定确定了施工队伍,为项目各项工程顺利施工生产创造了先决条件。

五、 建立健全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形象

项目党风廉政建设是项目顺利发展的保障,为此党支部和班子成员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提高认识,狠抓落实,结合实际,在项目成立之初,就将本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划分及工作职责的分工进行了部署、通知和宣贯。根据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成立了项目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把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活动,结合我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承张项目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意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