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帐篷屋”里守望者

2016-04-20 07:4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何卫东 朱龙璇

图为接完列车,董学军在 “帐篷屋”里认真填写道口登记本。 何卫东 摄

“火车来了快靠边!下雨天要注意安全,马虎不得14月3日,大雨倾盆,在漳州市石井村口一处铁路临时道口,厦门工务段道口工董学军正在雨中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做好接车准备。

临时道口位于石井村与书厅村两村交界处。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回家乡,此道口车流量特别大,每天经过的汽车有上百辆之多。为确保道口安全,铁路部门决定在春运期间设立临时道口,派道口工24小时盯控守护。今年50岁的董学军已是第四年守护此道口。

说它是临时的,因为它没有一处标准的看守房屋,没有任何的生活设施,道口工休息的处所也只有一个简易帐篷。 “处所虽简陋,但工作标准是一样的。今年临时道口时间比以前延长了。”董学军告诉笔者。

“火车来了!火车来了111时30分,董学军的对讲机传来呼叫声。他马上拿起道口防护路障标封闭道口,并举黄旗执标作业,做好接车准备。5分钟后,一列火车呼啸而过。此时,道口两旁已排起了长龙,人的嘈杂声、汽车的喇叭声、发动机声混成了一片。随着车辆通过,道口两边到处都是菜叶、垃圾,董学军拿起扫把清扫起来。5分钟后,道口四周恢复原状,他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 “帐篷屋”里,除了一把椅子、一本道口登记本、一张排班表、一个干部检查本外,没有任何生活设施。一个班12小时,董学军与寂寞为伴、孤独地坚守着。3月中旬,天气突然转凉,阴雨绵绵,由于帐篷有缝隙,他要撑起雨伞才能避雨。3月11日夜,寒风呼啸,大雨滂沱,气温接近0℃。董学军穿着毛裤、棉衣,外面再套上雨衣雨裤,撑着一把雨伞缩在 “帐篷屋”里等待接车命令。每一次接车都是一次考验:在风雨交加的道口旁,他戴着斗笠,举着旗帜接车,短短5分钟衣衫尽湿、全身冰凉,接好车回到帐篷中好不容易把衣服捂干了,又要开始接下一趟车。 “一晚上撑着雨伞在 ‘帐篷屋’里练 ‘太极’,左右手互搓取暖,在冰冷的黑夜里熬过来靠的是一份责任心1董学军深有感触地说。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董学军是家里的顶梁柱,爱人无工作且常年患病在床,儿子读大学,生活清贫。除夕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董学军已连续4年在帐篷里坚守,今年除夕他依然在 “帐篷屋”里度过,没有团圆、没有春晚,只有黑夜、寒风和一颗守望的心伴随着他。 “农历正月初一早上平安下班回家,老婆煮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陪我一起吃,这一刻我最满足!虽然这个工作很累很辛苦,但这是我的职责,只有我们付出才能保证铁路的安全畅通。”说到这些,董学军满脸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