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王成:机电设备的“驯养人”

2016-04-19 07:4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班工长。他勤于学习新技术,精心处置各类设备故障,成为车间攻坚克难的佼佼者,将机电班带成了段先进班组。

王成中专学习的是企业供电专业,参加铁路工作后被分配到了机电班。该班负责南京东车辆段南京地区生产、生活用电供电设施的检修工作。之后,他报名参加了函授学习,系统地学习机电技术,取得了本科文凭,为日后设备故障处理打下良好理论基础!

王成对班组管辖的大大小小近千台设备逐台摸查建档,研读使用说明书,明确其核心技术,做到了然于心。由于现代设备大部分都采用工业计算机现代微机控制,广泛应用单片机及PLC技术,处置设备故障时大家都不敢往前冲。在王成的强烈要求下,车间从紧张的经费中硬挤,购进了价格不菲的可编程控制器。工余一有时间,王成就带大家动手进行实作练习。

关键时候要能顶得上。王成将每次设备故障处理都当作一次练兵,只要手头没其他急活儿,他总喜欢跟着组员一同前往处置。 “设备故障千变万化,我跟着,放心。”他每次都将故障情况和处置对策及结果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每月总结分析一次,一年下来就形成了班组的设备故障处置大数据分析台账。哪类故障易发,什么时段易发,最佳的处置方案以及如何有针对性地预防,都在这台账中。台账也成为大家心中的 “葵花宝典”。

“我上,你看,跟着干。”这是王成的口头禅。钩缓检修流水作业线因设计缺陷经常产生误动作,该停止时不停止,易挤坏设备,沉重的工件常掉落地面,严重危及作业者的人身安全。王成紧抓着技术问题不放,研究透该作业线图纸后,他一次次半蹲着实地察看,瞪着两只大眼,仿佛要将桀骜不驯的流水线“驯服”。他虚心向作业者了解情况,然后绞尽脑汁地思考,拟定改进方案,再一次次地试验,前后折腾了近半个月,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他实行2位联锁,改接近开关为光流水作业线电开关,使该作业线百分之百安全可控,彻底 “驯服”了这条 “好找麻烦”的作业线。今年以来,他已主导完成各类技术攻关项目5个,受到设备操作者的称赞。

今年2月的一个下午,检修车大库一台起重机突然发生故障,得到消息的王成立即收拾工具,带领大家小跑着冲了过去,并对起重机进行全面 “体检”。他们 “会诊”后确认,起重机需要更换故障配件,而该类配件没有库存。他立即组织实施了对接性维修,积极研究对策,多次进行尝试……直到两小时后,随着起重机发出平稳而有力的马达声,众人惊呼道: “好了,好了1王成脸上才露出了喜悦的微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