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线路维护用精准数据说话

2016-04-19 07:3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楚 晓 罗文习

石家庄工务段研发的 “无缝线路温度力及锁定轨温测定仪”作为铁路线路维护的创新性产品,用其精准的数据检测能力敲开了全路10多个铁路局和铁路工程单位的大门,2015年创下了销售收入300余万元的好成绩。

该段自主研发的测定仪是全路唯一能够准确测出无缝线路钢轨内部温度应力及锁定轨温的科研成果,为预防因热胀冷缩引发的无缝线路胀轨和断轨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数据支持。早在2004年,该测定仪就获得了北京铁路局科技创新一等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如何才能把一项段里的科研成果变成一个全路畅销的产品,是该段面临的一道坎儿。该段经营开发科主动营销,抱着测定仪走出去、跑站段、下现场,利用会议产品展销、质量口碑相传、提供售后服务等多种方法,想方设法将好产品 “送”到用户手中。2008年初,该段承担了即将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无缝线路温度力及锁定轨温检测的重任。他们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技术专家兼销售人员梁景平在精心标定和校核仪器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指定测试区段。经过连续两天对7个测试区段的测量,测定仪检测结果显示无缝线路锁定轨温偏低,需要进行调整。由于交接在即,施工方技术人员看到测试区段的检测数据非常着急,也对数据的准确性产生了怀疑。施工方技术人员联系了项目经理,确认这些测试区段还未安排放散调整,无缝线路锁定轨温确实偏低。经过1个多月的连续测量,100多公里线路数百组精准可靠的检测数据不仅说服了施工方,而且得到了接管设备兄弟站段的认可。根据检测数据,施工方及时对锁定轨温偏差较大的地段进行了重新调整,确保了线路开通质量。

这项工作结束后,施工方主动联系梁景平,购买测定仪对其他铁路工程项目的线路质量进行自检,并向多个铁路工程单位推荐使用。该段紧抓这一机会,扩大产品销售市场,并针对用户反馈的问题数次改进产品,目前产品总重仅为14公斤。精准便捷的小测定仪,逐步赢得了路内路外的大市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