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她有一个“蝴蝶梦”

2016-04-15 07:5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接触网工张艳华深有感触。

2009年,刚刚成为铁路人的张艳华为自己编织了一个 “蝴蝶梦”。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她已是赫赫有名的 “网上蝴蝶”,她的追梦之路也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励志故事。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对于张艳华来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接触网工。

接触网工,在铁路行业里被称作 “空中蜘蛛侠”,作业大都在6米多高的接触网上,具有 “高空、高危、高电压”的行业特点。多年来,这一行业的职工多为男性,很少有女性涉足。

2009年,张艳华被分配到昆明供电段工作。看到同事们在接触网上娴熟工作时,她憧憬着,总有一天自己也能在钢铁 “五线谱”上干出一番成绩。

带着这样的信念,张艳华选择了接触网工这个工种,她的 “蝴蝶梦”从此扬帆。

心中有梦,才会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美梦成真,就要付出汗水和努力。

当被分到接触网专业进行封闭培训时,张艳华才开始真正认识接触网。烈日下,大家不仅一起站军姿、练队列,熟悉接触网零部件,剪铁线做吊弦,还得在6米多高的接触网上练习走网。

她永远忘不了第一次爬上接触网支柱的情形。面对高高的电杆,尽管有安全措施,但她还是不敢上。 “是师傅的鼓励让我卸下了心里的包袱,我缓缓走向支柱,双手紧紧抱着电杆慢慢向上爬,一边爬一边大声尖叫。当我下到地面的时候,才发现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张艳华回忆。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她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接触网工,仅仅克服恐高心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过硬的手上功夫。看似简单的制作接触网吊弦,就曾让她吃尽苦头。第一次剪铁线的时候,她怎么剪也剪不断。一连3天,她咬着牙练习了一遍又一遍,一个动作重复上千次,手掌磨出了一个个血泡,大腿被钳子压得青一块紫一块……3天后,她终于剪断了第一根铁线,当时就高兴得跳了起来。

时间一天天过去,张艳华也在一天天成长。1分钟剪断铁线40次,2分钟制作一副接触网吊弦,30秒爬电杆上下一次……9个月的全封闭训练结束后,她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接触网工。

2012年4月,上海东方卫视某节目编导了解到她的事迹,便来到昆明采访,并邀请她参加节目。编导对她说: “小张,你身上有一种年轻人不服输的精神,一个女孩子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特别不容易,你代表的是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我们佩服你。”

同年9月,她代表昆明铁路局参加全国铁路职工才艺大赛。在舞台上,她30秒剪断32次铁线,在最快的时间内制作出一副接触网吊弦。这个简单的动作其实并不容易,每剪一次铁丝,张艳华都需要付出相当于提起70公斤重物的力量,这样的成绩,男同事完成起来都很困难。她的表现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2013年,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开展寻找 “最美青工”活动,得到广大青工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网络投票总数超过1亿。张艳华从全国4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全国 “最美青工”。2015年3月,她当选中国好人榜 “敬业奉献好人”。

在高高的接触网上,张艳华破茧成蝶,翩翩起舞,以独特的姿态舞出了自己的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