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线音乐”迎来多元化发展时代

2016-04-14 10:4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5年,我国在线音乐行业走向了正版化的轨道,网络音乐服务商靠盗用音乐作品已很难生存,走向多元化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成为必然选择。

自去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 《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以来,16家服务商下线了220多万首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明显好转。如何增强竞争力以获得更多用户,成为摆在各在线音乐平台面前的新命题。

据艺恩公司发布的 《2015中国在线音乐市场洞察》报告显示,我国在线音乐平台商业模式的探索开始呈现出多元化格局。相较于国际知名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Pandora、AppleMusic等仅提供在线收听、下载或分享服务,我国的数字音乐平台更加注重产业链的延展,在线演出直播和数字专辑成为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

业内人士表示,移动音乐行业已过了播放器的时代,要留住用户光靠音乐曲库已远远不够。对于音乐类APP来说,单一功能的产品缺乏持久的生命力,只有不断完善和添加功能,用多元化的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增强用户黏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早在2014年,作为我国首个在线音乐平台的酷狗音乐就提出 “听、看、唱”三个维度,开了数字音乐平台多元化服务的先河;网易云音乐增加用户评论内容,通过构建 “有感情的音乐氛围”,实现 “以歌会友”的兴趣社交;不久前,QQ音乐发布了新的发展战略,提出 “听、看、玩、唱”音乐四大维度,并推出多元化音乐内容和丰富的演出活动,打造音乐社交和粉丝互动场景等,力图为听众带来全方位的音乐体验。

这些在线音乐平台选择的线下演出和线上直播的O2O模式,成功做大了音乐产业的市场蛋糕。而以广告收入为主的旧有模式也逐渐衍生出数字专辑、线上演出等新的行业亮点,粉丝经济、IP开发体系也在日益完善。

业内人士称,当前,在线音乐呈现出多元化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也吸引了更加庞大的粉丝用户,展现了在线音乐粉丝经济的价值潜力,让音乐人看到了在线音乐带来的 “红利”。

史竞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