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MG型35号蒸汽机车

2016-04-14 10:4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夏永丽

图一为MG型35号蒸汽机车

图二为正在进行重新涂装的MG型35号蒸汽机车

中国铁道博物馆珍藏着一台做工考究、能够让人感受到历史沧桑的蒸汽机车——MG型35号蒸汽机车。这台机车是中国铁道博物馆从山西大同征集而来,由于机车破旧不堪,机车和煤水车上已经找不到机车制造年代、制造国家和制造厂商等任何标志,相关的文献资料亦相当匮乏,因此,目前尚无法判断这台机车的准确制造年代和制造国家等关键信息。

MG型蒸汽机车是旧中国一种型号繁多的中型蒸汽机车。中国铁道博物馆非常关注这台MG型35号蒸汽机车的行踪,从不同时期留下的照片来看:这台蒸汽机车1975年已斑驳不堪,1980年停放在铁道线上,1984年被丢弃在荒野如同废铁,1987年中国铁道博物馆工作人员到现场对其进行查看,1990年停放到大同机车工厂厂房旁,1999年该机车进行了外观处理。这台机车由于年久失修,从大同拉往北京时也颇费了一番周折——机车和煤水车无法在铁路上牵引运行,只能将其分解,机车装在D10A凹型车中、煤水车则放在普通平车上运至中国铁道博物馆。2007年,整修一新的MG型35号蒸汽机车开始向参观者展示它独特的风采。

MG型蒸汽机车在我国原称为ㄇㄍ型,后因英国和美国等称其为Mogul型,我国铁路在确定机车型号时,按照Mogul的音译 “摩格尔”,取其中M和G两个字母,用汉语拼音称其为MG(摩格)型蒸汽机车。此类机车的轴式为2-6-0,一般挂三轴或四轴煤水车,也有极少数挂两轴煤水车。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和中国都曾制造过这种蒸汽机车,并在中国大批量使用。据1931年1月编制的国有铁路及省有、民有铁路机车详表统计,在当时主要的25条干线铁路上,共使用了305台MG型蒸汽机车,占当时机车总数 (1426台)的21%,其中,使用这种机车较多的干线铁路有:北宁、津浦、陇海、平汉、广九、湘鄂、平绥、道清、吉长、齐克、呼海等铁路,MG型蒸汽机车承担了当时客运、货运、调车、客货两用等多种牵引任务。大多数MG型蒸汽机车结构合理、技术精良、适应性强,在我国大江南北,无论是牵引客车、货车还是调车作业,它都能胜任,故而在中国曾被广泛使用。

另据1951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编制的 《机车概要表》统计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铁路中的MG型蒸汽机车尚有36种型号,其中标准轨距车型34种、窄轨轨距车型2种,机车数量约250台。由此可以看出,此种机车在1931年至1951年的20年间,数量减少不明显,这也说明MG型蒸汽机车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铁路运输中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955年,铁道部机务局编撰的 《蒸汽机车构造概要表》中显示的数据表明,多种老旧型机车已明显减少,MG型蒸汽机车已由1951年统计的36种减少到16种,其中标准轨距车型14种、窄轨轨距车型2种。另据北京铁路局出版的 《机车博览 (1881—1991)》显示,此14种标准轨距车型多被配属到天津铁路局,仅3种车型被配属到太原铁路局。此3种车型分别是美国鲍尔温机车工厂1897年至1899年生产的MG2型蒸汽机车6台 (MG型251号—256号)、英国1900年至1903年生产的MG3型蒸汽机车4台 (MG型362号—365号)、美国1916年至1919年生产的MG8型蒸汽机车1台 (MG型8135号),3种车型在太原局运营时承担的都是货运任务。

1975年2月人民铁道出版社出版、交通部机车车辆局编撰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机车概要》中,MG型蒸汽机车仅剩4种标准轨距车型,窄轨轨距的已消失。但实际上,由于新型机车的问世,机车更新速度明显加快,这4种MG型蒸汽机车已经基本从国家铁路退出现役,处于报废状态。

现在,如果想一睹MG型蒸汽机车的风采,只有到中国铁道博物馆或内蒙古集通铁路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板机务段才能够实现此愿望。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铁道博物馆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