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品味白石老人的线条魅力

2016-04-14 10:3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潘新启

图为齐白石画作。 中国美术馆 提供

用心品读白石老人画中的笔墨线条,我们会在其中感受到其线条张力和中国画的线条艺术的魅力。

白石老人尤为擅长花鸟画,他的绘画线条在花草中表现较为直观的有枝、藤和叶。枝有松枝、梅枝、柳枝、海棠枝等;藤有藤萝、葡萄、丝瓜、南瓜等;叶有兰花叶、玉米叶、竹叶等。品读白石老人的作品,会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力,让人回味无穷。对于白石老人的线条运用,我们能感受到以下几点:

一是有自然穿插之美。白石老人画出的线条有遵循,有气势有生机。用心观察你会发现,老人家线条穿插形成若干个 “女”字,或立或仰、或胖或瘦、或隐或现、栩栩如生;有的雍容华贵,有的苗条秀丽,千姿百态,让人浮想联翩。

二是有金丝铁线之美。白石老人用心灵引导手中的画笔,每一个线条都是一气呵成、干净利落,没有含糊迟疑或拖泥带水,笔笔精准到位。无论是藕茎、柴耙还是松针,白石老人都表现出了它们的自然灵动。

三是有翻腾舞动之美。白石老人的笔笔线条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精心提炼而成的。所以,每每看到白石老人绘画中的线条都是开合有度,韵律十足。藤蔓上下穿插舞动,像跳动的音符;叶子微风吹拂,自然撩起叶边,真实可爱;枝条由主到次、由粗到细,无论是枯枝干叶还是嫩条绿芽,均为自然生发。

四是有贯线掩映之美。白石老人有一幅 《桃实图》的作品,人们在欣赏时往往多把注意力集中在硕大鲜美的寿桃上,然而筐把子上缠绕的藤条也是这幅画作值得细细品味的一部分。藤条一环接着一环,一扣接着一扣,拧得死紧,牢靠结实、生动逼真,生活气息浓烈,体现了老人家严谨求实的画风。

白石老人从绘画线条中生发出的美感、气韵和神采不仅是他品格、修养的流露,而且是他学问、才情的结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