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悬吊在河面上的列车

2016-04-14 10: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德国山城伍佩尔塔尔市有“悬车之城”的美誉。因为世界上最早的、也是历史最悠久的悬挂式独轨铁路就建在该城。

该城的伍珀尔河是一条风景秀丽的小河,两岸山坡上为居民区。为方便两岸居民出行,当地于1898年至1901年在河面上方建造了悬挂式独轨铁路。这条由一对对钢架支撑着的空中钢轨如同一只巨大的钢铁千足虫蜿蜒半空。它在12米高空中横穿城市,全长13.3公里,共有20个站点。其中10公里设在伍珀尔河河面上方,其余3.3公里则穿越伍佩尔塔尔市区狭窄的街道。列车仿佛是 “把车轮装倒了的单轨火车”,将驱动设备和车轮都放到了头顶,依靠过山车一样的多角度辅助车轮抱紧轨道,因而得以在空中安全行驶。

悬挂列车由两节车厢固定编组,共长24.06米,每次可乘坐旅客80人。列车在蜿蜒的河面上以60公里的时速行驶,只需35分钟即可往返一次。高架在河面上的轨道,既不影响地面上的车辆行驶和人员往来,又大大节省了宝贵的城市土地。从空中站台登上列车,沿着伍珀尔河谷蜿蜒而行时,车厢随着轨道自然地左右摇摆,让旅客有一种在空中飞行的错觉。向下俯瞰,由于没有轨道的阻挡,潺潺流动的伍珀尔河和其间嬉戏玩耍的野鸭都清晰可见,于疾驰的列车而言仿佛错位的时空,别有情趣。

开通之初,悬挂列车便成为伍佩尔塔尔市不可缺少的交通命脉,除了战争,几乎没有什么能让其中断运行。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伍佩尔塔尔市遭遇狂轰滥炸,许多车站和轨道遭到破坏,悬挂铁路只能分段运营。在1945年遭受进一步破坏后,这条运输线被迫全线停止运营。幸运的是,战后这条悬挂铁路并未被拆除,而是于1946年重新全线通车。

如今,悬挂列车依然是伍佩尔塔尔市区的主要交通工具,深受当地民众及观光客的欢迎,列车每隔5分钟发车一次。值得一提的是,在运行的27趟列车中,有一趟列车被命名为 “恩格斯号”。其实,伍佩尔塔尔是恩格斯的故乡。如今,从伍佩尔塔尔市中心乘坐悬挂列车,不出几站便可抵达恩格斯的故居。此时此刻,铁道、文化、历史不经意地交融在了一起。

沈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