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真实邂逅电影:往往比艺术更精彩

2016-04-14 10:2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AronRalston

艺术是生活的再造,用艺术的形式来展现真实的生活,可以启迪人们更好地去感受生活,于是不少导演倾心于把真实的生活改编成电影,通过艺术的包装,形成更强烈的感观冲击。

影星吴若甫曾经遭遇过绑架,演警察的人被假警察绑架了,这本身就充满了戏剧性。几年后,以这件事为原型的影片 《解救吾先生》勾起大家太多回忆,过去和当下的相互激荡,使影片有了更深刻的寓意。这不禁让我想到了影片 《127小时》,此影片是根据登山者艾朗·罗斯顿 (AronRalston)的故事改编的。他在2003年5月峡谷探险时遇到意外,掉下了深不可测的谷底,右臂被夹在石缝中无法动弹。他不断尝试各种办法自我鼓励、自我解救,经历了艰苦的5天后,用一把小刀割断了自己手臂,爬出山谷并步行了8公里获救。什么样的力量让他支撑了127小时?什么样的魄力让他敢于断臂求生?人的极限潜能到底有多大?在感慨的同时,人们不得不惊叹于他强大的内心和顽强的毅力。当片尾看到依然意气风发的他独臂攀登高峰时,我相信,许多观众的心里都能感受到强烈的冲击。

所以说,最能打动人的还是真实,只有把纷繁复杂的事件抽丝剥茧,露出事件本身的骨架,才会让人看到最真实的原动力。想想那个直面绝境的 《危情时速》吧,还有 《卢旺达饭店》 《逃离德黑兰》,无论剧情怎么发展,都会有一种精神在其中倔强地支撑,引领主人公走向成功。

任何成功都是一种励志,而励志故事最容易为人所传播和效仿。美国黑人投资专家ChrisGardner的故事被改编成 《当幸福来敲门》。这位濒临破产、老婆离家的落魄业务员,在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不屈奋斗,最终把握住了机遇,从股市交易员一步步成长为知名的金融投资专家。《国王的演讲》还原了曾经怯懦的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克服口吃的经历。他通过广播发表的圣诞节演讲,吹响了举国上下同仇敌忾反法西斯的号角,成为二战中激励英国人斗志的重要因素。连国王都可以这么严格要求自己,谁还可以放松对自己职责的坚守?

久享盛誉的日本影片 《忠犬八公的故事》,讲述了一条狗的主人意外去世,小狗八公在主人离开时的地铁站出口永远等候主人的故事。主人再也回不来了,但是八公始终不离不弃,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这个故事打动了太多的人,日本地铁站为八公立的雕塑,一度成为众多人心中的忠诚坐标。从广义的角度看,这种直指人心的温情浇灌是更大的成功。

真实就是这样蓬勃有力,艺术的想像力改变不了真实,真实往往会超越艺术。

所有划过苍穹的记忆,都可能邂逅淡黄的胶片,拨动共鸣的心弦;所有沉淀下来的顿悟,都可以深察内心,观照古今,也使我们在下一个路口时,能够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章金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