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兼职党支部书记“兼而不兼”

2016-04-12 22:0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鹏

  如何真正提高兼职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解决好兼职党支部书记“兼而不兼”的问题?去年以来,西安铁路局陕西西铁设备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坚持把兼职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作为关键,采取会诊找问题、提速补短板、引导教方法等方式,确保兼职党支部书记能干、会干和干好。

该公司党委所属的12个党支部中,兼职党支部书记有9名,所占比例达到75%。该公司党委针对专职党支部书记少、兼职党支部书记多的实际情况,采取党委成员参加党支部大会、与兼职支部书记座谈、同个别党员谈心等多种措施,围绕“兼职党支部书记在想什么?日常在干什么?工作上还缺什么?素质上需补什么?”等开展调研,倾听党员群众对兼职党支部书记的评价,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该公司党委通过“会诊”,查找出兼职党支部书记队伍中存在的业务素质欠缺、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手段行政化等7个方面的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该公司党委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补强兼职支部书记履职“短板”。该公司党委实行季度集中培训制度,每季度利用一个半天时间,举办一次兼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轮流安排党支部书记授课,交流和分享工作经验。该公司党委实行半年组织交流,每半年举办一次专兼职支部书记现场交流会,挑选工作成效突出的党支部作为观摩现场,学习交流“三会一课”、党内立功竞赛等工作情况,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该公司党委还采取包保对子帮教措施,将公司党群人员同1至2个兼职党支部书记结成包保对子,开展“面对面”的帮扶。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党委按照“经营抓党建、党建促经营”的思路,结合兼职支部书记各党支部所在公司经营的差异性,采劝四个一”方法进行日常工作引导式帮教,给兼职党支部书记交任务、压担子。即,一季一党课,每季度针对形势任务、党纪党规、资产经营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上好一次专题党课;一季一竞赛,每季度围绕所在公司某一项经营业务,组织党员开展一次立功竞赛活动;一月一分析,每个月未召开一次党支部党员大会,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梳理存在的问题,制订努力的方向;一月一检查,公司党委每月组织一次检查,查漏补缺,确保兼职党支部书记能履职、履职好。

此举,极大地提升了兼职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一年多来,该公司党委举办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交流会2场次、组织培训5场次、上专题党课40余场次、开展党内立功竞赛活动30余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