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星光璀璨 才艺纷呈

2016-04-08 08:2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胡艳波 王英恺

哈尔滨局职工自编、自导、自演歌舞剧 《动车姑娘》。王英恺 摄

在2015年全国铁路职工第三届才艺大赛上,哈尔滨铁路局选送的快板 《风雪情》、相声 《小网工》、歌曲 《西罗奇》3个节目喜获金奖。哈尔滨局工会干部自豪地说:“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由职工创作的文艺作品,接地气、鼓士气、聚合力,实现了 ‘工会搭台,职工唱戏’的目标。”

群英荟萃 根植一线

近年来,哈尔滨局根据职工喜好,努力把才艺大赛办成发现人才、锻炼队伍、展示风采的文化大集。基层单位通过 “才艺大舞台” “职工秀潮 “技能大比拼”等形式,组织一线职工开展文艺活动,仅2015年参与人数就达1.2万余人。哈尔滨局从各单位评选出105个作品参加复赛,并精选出26个原创作品参加决赛。齐齐哈尔客运段选送的歌舞剧 《动车姑娘》,唱出了职工对哈齐高铁开通后的喜悦之情和高标准服务的心声。哈尔滨车辆段选送的相声 《转岗以后》展现了转岗职工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职工努力在新岗位上做出贡献的决心。

根植一线,文艺创作才有不竭的源泉。哈尔滨局工会发挥职工文化协会的辐射作用,实行 “项目运作”,采取定课题、定项目、定形式、定风格、定牵头人的方式,开展 “五上一线”活动,即亮点采自一线、镜头对准一线、画笔描绘一线、工作落脚一线、活动服务一线。该局摄影协会深入现场,抓拍职工岗位奉献的精彩瞬间和感人场景,编辑制作了 《幸福家园》等7本画册;美术协会深入一线,为劳模先进画像,并举办了百名劳模肖像事迹画展。

设擂搭台 梦想成真

哈尔滨局连续3年组织举办的 “哈局梦·劳动梦”职工才艺大赛,成为培养文艺骨干的摇篮。通过才艺展示,调车员成长为小有名气的主持人、厨师练就了雕刻萝卜花的绝活、客运员能默画全国客运图、检车员能蒙眼拆装制动阀、钳工能双手反写书法,展现出了新时期铁路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基层初赛、地区复赛、路局决赛的形式,才艺大赛已经成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目前,该局17名职工参加过全路才艺大赛,并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在所属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伴随 “哈局梦·劳动梦”第三届职工才艺大赛帷幕落下,哈尔滨局推出了首批21名 “火车头职工艺术家”。

展示才艺 凝心聚力

21名 “火车头职工艺术家”都是职工才艺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创作人员,他们来自生产一线,包括养路工、客运员、调车员、售票员、锅炉工、检修工等10多个工种。他们的作品带有浓郁的一线工作特色,深受职工喜爱和欢迎。

“艺术家”平日里在站段文化活动中扮演着先锋角色,通过自己写自己、自己演自己,弘扬真善美,揭露假恶丑,展现了铁路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创新中的精神风貌。哈齐高铁的开通,为 “艺术家”打开了创作的宝库,哈尔滨客运段列车长邢家辉创作并表演了快板 《和谐列车》,齐齐哈尔客运段工会干部张玉杰创作了歌舞剧 《动车姑娘》,大庆车务段调车员郭立鹏和售票员陈冬创作了相声 《速度与激情》。这些作品都热情讴歌了职工对哈齐高铁的喜爱之情和高标准服务的精神,体现了全局职工忠诚、严谨、开放、精进的共同价值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