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扫二维码 情况尽掌握

2016-04-07 16:5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亮

“李师傅!等一下1话音未落,中铁七局三公司长沙机场大道项目安质部的小王拿出手机对准领工员李师傅佩戴的安全帽扫了一下,叮的一声过后,小王的手机微信上就弹出来一个界面,上面清楚的标示出李师傅身体健康状况、是否特种工、接受安全质量培训情况等相关信息。

“李师傅!上周咱安质部举办的起重器械安全培训,你怎么没参加?”

“上周的?家里有事儿请假回去了”

“哦!过两天还有第二期,你一定得参加啊1

“好嘞1

从这个月起,该项目部每个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佩戴的安全帽侧面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这并非新安全帽的标签,而是该公司最新引进的高科技管理手段。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就能弹出人员的基本信息。该二维码也可应用于人员换岗、会议签到等多个领域,有利于项目部对现场进行实时把控。同时,项目部将安全质量监控要点、作业指导书、技术交底、应急预案、水保环保等方面信息和知识刊登在该项目部的微信平台上,只要扫一扫张贴于施工现场醒目位置的二维码,便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学习。

此举是“互联网+安全”在项目的创新和应用。它针对当今智能手机的普及,利用移动终端高速接入互联网的便利条件,让项目员工将安全管理信息尽在掌握,它解决了纸质文件传递速度慢、学习枯燥、效果不佳等问题,起到了“人人心中记安全,人人手中控质量”的显著效果。作为试点的长沙机场大道项目为该技术在三公司内部全面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二维码高密度编码,可容纳多达1850个大写字母或2710个数字或1108个字节,或500多个汉字;可以把图片、声音、文字、签字、指纹等可以数字化的信息进行编码,用条码表示出来,可以表示多种语言文字、图像数据等;并且损毁面积达50%仍可恢复信息,误码率不超过千万分之一。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二维码“见物识物”的功能,势必会带来现场管理的提升。今后三公司将在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等标准化施工要求高的领域,逐步进行推广实施。届时,定会推动企业标准化、信息化、科技化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