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养路工的幸福家园

2016-04-07 13:3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南宁铁路局玉林工务段北流东工区坐落在广西桂东南第一峰——大容山脚下,是益湛铁路线上一个边远、艰苦的工区。工区远离集市街镇近6公里,附近周围村庄稀少,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工区现有职工、劳务工17人,担负9.6公里正线、14组道岔、4个站线股道、1条海螺水泥专用线的养路维修养护任务。

打造安全家园

在工区的安全生产揭示牌上显示,至2016年4月7日,北流东工区实现安全生产2470天。在这近7年的时间里,工区是如何保障安全的呢?

“我们工区始终坚守一条铁的规定,上班前点名必讲安全形势,布置作业项目必讲安全注意事项,上下工必讲集体行走“路线图”,针对当天天气和作业环境必讲安全防控措施。这四个必讲就像警钟,时时刻刻提醒和警示职工注意安全生产。”工区现任工长谭人云细数着“安全宝典”。

铁路安全生产事关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责任重大。工区管辖的线路道岔、站专线复杂,隧道长、涵洞多、弯道多、病害多,工区立足于春防并夏防洪、秋防害、冬防断,一年四季防故障的思路,在工作中践行“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牢树“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财富,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幸福”“安全大于天,万事排最先”“装上安全上班,载满幸福回家”的安全理念,在工作中勇于承责,勇于奉献,勇于争先。

春运40天,是铁路最繁忙时期。工区职工不仅要及时整治线路病害,消灭线路高低、水平、方向等超限处所,不让线路出现问题,还要整理线路外观、清除杂草、垃圾,保持线路内实外美。今年春运期间,工区组织职工更换伤损钢轨5根、整治道岔病害78处、更换失效扣件89套、捣固线路1.8公里、消灭轨监、轨检车扣分等超限处所77处,用心血和汗水保障了春运安全畅通。

洪灾是铁路的“天敌”。为筑牢防洪安全堤坝,他们坚持在汛前全面清理线路天沟、侧沟、排水沟,保持排水设备畅通;经常组织职工进行防洪模拟演练,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进入汛期后,他们坚持以雨为令,及时分批冒雨出巡检查线桥设备,及时发现和处理倒树倒竹和路基坍塌、滑坡、水淹道床等灾害。工区连续7年汛期没有因水害而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冬季冷风疾雨,线路钢轨受冷收缩易发生“骨折”断轨。为消除断轨隐患,工区坚持工长每周一、三、五检查钢轨薄弱地段和站内道岔设备一遍;巡道工每天巡查线路一遍;作业人员对当天作业处所的钢轨细查一遍。同时随时紧固松动螺丝、夹板和扣件,全面锁定线路。有计划在开展钢轨“肥边”打磨、低塌剥落掉块钢轨焊补和清挖道床翻浆等,提升线路质量,防范和减少断轨故障的发生。打造安全家园提升了工区品位,工区连续5年被评为段自控型班组;连续5年局轨检车检查评分全线均获优良;连续2年被评为段先进班组。

打造美丽家园

工区针对交通不便、买菜难、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扎实开展“美丽工区、和谐家园”和“建家、管家、爱家”活动,组织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开展小种植、小养殖,在办公楼四周空地、荒地种上了各种花草树木,开荒种菜。目前工区已有菜地1500多平米,长满了各种绿油油的蔬菜瓜果,小养殖基地养有土鸡150只、土鸭40只、鹅15只、土狗3条;鱼塘里养有各种鱼类3000多尾,解决了工区交通不便导致买菜困难的问题。工区出台了《小种植、小养殖管理办法》及《职场卫生管理办法》,对菜地、家禽及工区环境卫生实行轮流值日制。现在工区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职工们下班后就到菜地打转转,除草、摘菜、浇地、施肥,到花草树木中修剪着“美丽”。生活工作在这恰似绿色农庄的美丽幸福的家园,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激发了职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正能量。

打造快乐家园

  良好的职工风貌和健康的身心素养是职工快乐工作的前提。在段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工区以丰富职工文体生活,提高职工身心素养、打造快乐家园为目标,开展了工区的文体设施建设。工区建立了阅览室,阅览室配置有各种业务知识、历史文化、励志小说等书籍以及《人民铁道》、《南宁铁道》、《玉工简报》、《广西工运》、《工会工作》、《广西工人报》等各种报刊杂志,让职工业余时间可以随时沉浸在阅读的海洋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同时,段还为工区配置了闭路电视、电脑,并开通互联网,让工区职工业余时间有条件上网娱乐、学习、交流思想情感,心灵得到了净化。为提升职工身体素质,保证职工身体健康,段工会筹集资金在工区院子里建立了健身器材活动场地,安装了双人慢步机、高低单扛、三位坐蹬器、双位健骑机、双位上下推拉器等健身器材。除此之外,工区还定期举办各种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了职工的集体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丰富的文体生活,使原本像枯井般了无生趣的工余生活变得妙趣横生,工区里时常飞出欢乐的笑声,既充实了职工工余生活,又提高了职工的身心素养,快乐、笑意写在了每一名职工的脸上,有如春风荡漾在心间。(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