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会拼才会赢——贵铁物流公司物流部经营开发工作侧记

2016-04-07 10:0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 曾明 张明静

“会前,先通报两个好消息:一是‘红星发展’20英尺集装箱港口集结场地已经敲定,很快将签订协议;二是一季度“黔轮胎项目”完成1000个柜,差不多是去年全年的一半……”这是3月28日贵铁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李成阳在公司物流部门一季度工作会上的开场白。

2013年10月,公司按路局编制组建了物流部。物流部8名成员来自不同部门,今年初又新增2名大学见习生,平均年龄29.8岁,是公司最年轻、物流专业程度最高的新部门。

他们在两年多时间里干中学、学中干,从无到有,在贵铁物流公司乃至贵州拾多式联运”、“海铁联运”内陆出海物流中描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5年,发运40英尺国际集装箱89批次2307个,实现物流收入2084.5万元,其中,铁路运输收入1662.38万元。今年一季度,物流部顺利完成拟定目标,实现开门红。部长万松还被路局评为“创新型劳动模范”。

万事开头起步难

部门成立之初,从部长到部员都不知道怎么干、干什么。2014年,公司党委面对经营困境和压力,提出“不等不靠找出路、创新思维谋发展”总体经营要求,各业务部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这个分管负责人新调入、部门新组建、人员新组合的“三新”部门没有任何业务支撑,李成阳说:“管安全的有安全管、管商贸的有对象攻,我管物流,除了几个人外,啥也没有……”

2014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部门连续召开一周的闭门会,学政策、商对策、找可用资源、排查梳理区域企业物流需求,大家各抒己见,最终敲定了进军第三方物流的起步方向。

整个部门除身怀六甲的胡文娟坚守办公室外,其余人员分组划区、拟定走访目标,足迹遍及遵义、六盘水、瓮安、威宁、郑州、上海、广州、深圳等20余个县市100余家企业和30多个外经贸市场,历时三个多月、行程4万多公里,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经可行性分析研判,明确了以富士康电子产品、贵州轮胎海外销售业务等五家企业为重点物流营销攻坚对象,开始了艰难的征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

“小胡,你们的人呢?”“都攻关去了……”“李总在吗?”“你们部长呢?”“到富士康去了。”……

这是胡文娟接听电话的情景。半年多来,几乎很难见到部门其他人的踪影,工作大多数靠电话和微信。

这期间,他们上广东、进港口、访政府、进企业,带着相关资质、方案以及各种宣传折页、铁路优惠政策,以各种方式登门造访拟定目标,谈合作、搞推介、建情感、搞游说,一次、三次不行,再十次二十次。有时甚至以客户名义,深探对方短板和不足,加班熬夜不断完善各种物流方案,使之更具双赢性和吸引力。

万松中年得女,女儿1岁,恨不得把女儿含在嘴里。常年奔波在外的他每晚都以微信发图逗逗自己的宝贝。由此受启发他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并形成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李成阳80多岁的父亲中风入院,每月不得不用4500元高薪请护工,自己只能尽力争取每周陪护1次,因为所有重要的对接工作、关键节点都离不开他;胡文娟临盆的上午还坚守在岗位……在历经艰辛的努力后,在政府和上级的支持下,被攻关的企业答应试一试,也与海关、港口达成协议。

在贵州轮胎首批次试运作时,时值年末寒冬,李成阳拟方案、定措施、盯环节,现场对接协商、修正方案数十次;负责“门到站”监装箱甩挂的龙翔凌晨4时出家门,随拖车到扎佐仓库装货,确保市区7时前限行通过、8时到达装箱点装箱,尽最大努力做到每车每天能甩挂3至4只柜箱到改貌站集结,他常常在饥肠辘辘、寒风冷雨中等待,直到夜半才能回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的试运作得到客户高度认可,2015年7月1日,公司与贵州轮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进行物流战略合作,正式开行了“黔深欧国际海铁联运班列”。

不骄不躁再创佳绩

班列的品类单一和公司经营艰难现状促使他们不断努力。他们常说:就是要做困难的事,不困难要你做啥。成效面前,他们没有丝毫沾沾自喜,而是自己主动加压,常常自我勉励:好在我们边干边学积累了不少经验和做法。现在又有了班列这个实实在在的平台,只要不松劲不停歇,拓展品类没什么大问题。

2015下半年,他们又锁定了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上市企业。他们优化设计出更好的物流方案和“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方式,12个40英尺集装箱经两批次试运作再次赢得该企业认可。今年1月22日,公司与该企业正式签订了外贸物流战略合作协议,走上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物流轨道。

公司先后被贵州省发改委、商务厅、交通厅联合授予“贵州省多式联运示范企业”,被路局评为“创新型先进集体”,并成为贵州物流行业协会举足轻重的成员,这都与物流部的努力不可分。万松说,今年,部门拟定了发运4500个国际集装箱实现6000万元物流收入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