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培育创新能力要做到“新实强”

2016-04-07 08:1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邓雪岩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创新的主体没有大小和主次之分,谁都可参与其中。铁路基层班组虽小,但其潜在的创新能力是铁路创新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培育班组创新能力不仅是学习型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要求,更是铁路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以为,培育班组创新能力须做到“新实强”。

思想要“新”。班组创新能力离不开班组职工的创新思维。树立职工创新思维不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需要真正内化于心。只有不断加强班组创新思想的宣传教育,才能让职工从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等惯性思维中走出来,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充分调动班组职工大胆创新的积极性,并在火热的创新过程中展现作为。

目标要“实”。评判创新能力从来都是以实践为标准的。一项科研成果的推出属于创新,而对班组来说,一部工机具的改进也闪烁着创新的光芒。因此,提高班组的创新能力,一定要结合班组工作实际,找准定位,精准发力。要积极发挥班组在小革新、小发明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对长期影响班组作业的技术难题、工艺缺陷等问题开展立项攻关,走出“班组创新是小打小闹”的认识误区。这样的创新方式接地气,直奔主题,也容易见成效。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素质要“强”。班组创新能力的背后考验的是班组职工的专业素质,一支业务技能过硬的班组职工队伍是班组创新活力的基本保证。创新即优化,也就是说,创新是在专业基础上的升华。试想,一名没有专业素质的职工,期盼其创新只能是“雾里看花”。由此看来,培育班组创新能力必须培养高素质的班组职工。倘若每一名职工都是业务精兵、人人是技术能手,班组创新的空间无疑是无限广阔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