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缩短切割距离带来的改变

2016-04-07 08:1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在聘技师

本报通讯员任晓江张红生

太原铁路局工会正在筹备的 “五斜革新成果展中,太原铁路房建段临汾综合车间塑钢厂凭借 “塑钢门窗制作新工艺”成功入围。

这个厂担负着车间项目部介休至运城、风陵渡、侯月、侯西沿线铁路自建及委外塑钢窗加工制作任务,塑钢厂加工车间每年加工生产任务繁重。

由于塑钢型材切割锯床设备陈旧,塑钢型材切割使用的设备为铝塑型材双头60型切割锯床,其设备在操作时最小对角45度切割距离为560毫米,在进行最小距离切割时若操作不当就会造成机头相撞损坏机器。

当型材长度低于600毫米时,该设备就无法进行机械流水切割作业,型材就成了废料。若用人工切割,在切割速度、角度及长度上做不到精准一致,在后续的焊接作业中工艺质量外观等就达不到标准,所以在型材加工切割作业中,型材浪费非常严重。

职工们看着一堆堆废料,别提多心疼了。车间高度重视塑钢厂塑钢型材的浪费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2014年底,在车间的积极支持下,塑钢厂积极组织车间安全员 (在聘技师)、技术员等骨干力量成立革新攻关小组,针对型材浪费问题进行现场研讨攻关。

通过对原切割锯床切割作业流程的认真分析、现场研讨和论证,革新攻关小组得出了结论:由于60型双头切割锯床是45度双向切割作业,锯盘从侧面出锯切割,45度上方锯盘双向距离变小,加高操作平台可有效缩短切割距离。意见统一后,车间立即组织实施,根据平台实际允许加高范围及平面尺寸,寻找25毫米厚、180毫米长、170毫米宽的铝板。他们根据实际需要尺寸在作业平台进行定位打眼儿、锥丝,最后用8毫米沉头螺丝固定加高平台。通过开机操作检验,攻关小组将最小对角45度切割距离由600毫米降为470毫米,使原本长度短于600毫米的废料得到合理利用,既节约了型材,同时也为窗框设计最小框距提供了空间。

一个小小的革新举措,成效立竿见影。按照每节约1根600毫米长短料节约6元计算,塑钢厂仅在2015年的加工任务中,加工生产5000平方米塑钢窗,节约短料约3000根,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合计约1.8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