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头脑风暴”除隐患

2016-04-07 08:1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焦 元 王 东

“现在正是春融时节,这座山体属于落石高危地段,多次发生险情,我们通过采取搜山扫石、安设钢轨拦石网等防护措施,降低了落石风险。”3月31日,锦州工务段建昌桥隧车间主任董志在魏塔线161公里300米处告诉记者。一场以 “头脑风暴”消除落石隐患的战役,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

攻克难点 立标打样

魏塔线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战备线,地处辽宁西部山区。受当时施工条件影响,加上40多年的风吹雨淋,沿线山体风化严重,虽然经过多次整治,但每逢春融时节和雨季,落石险情还是经常发生。用职工的话说,就是 “年年雨季必落石,趟趟巡检有落石”。

为彻底消除山体危石隐患,这个段党政班子下决心,用3年时间、以最经济的办法解决山体落石问题。

刚进入3月份,段长王旭东就带领主管人员来到魏塔线46个山体危岩处所,现场研讨整治方案,决定将158公里、161公里处的2个危石处所作为试点整治,为全段今年危石整治立标打样。

“支墩挂网” 破解难题

魏塔线161公里210米至320米山体危石处所位于路堑地段,山高约27米,山体缺少植被、裸露严重,山体存在大量的风化碎石,落石具有碎、多、散的特点,该处2015年曾发生崩塌落石。

为彻底消除这一安全隐患,针对以往浆砌挡墙工期长、费用高的实际,建昌桥隧车间建昌桥隧维修工区工长刘文利主动上手,与工区职工多次到现场进行商讨。他们自主创新,采取用旧钢轨支墩、铺挂柔性网、山顶斜拉钢丝绳等措施进行防护。这一方案得到了段和车间的认可。

整治中,他们克服施工地点距离公路远、运料不便等困难,仅用9天,就完成了110米钢轨拦石网。

新增设的钢轨拦网经试验能有效拦截山体落石,并能承受较重的山体落石,收到了经济、快捷、安全的实际效果。

“挡墙勾缝” 治愈顽疾

魏塔线158公里320米至500米危岩地段山体存在大量的裂缝岩石和风化孤石,山石巨大、相互交错、无支撑点,如遇雨水渗透,极易发生崩塌落石,该处2013年、2014年先后发生崩塌落石。

整治中,甘家沟线路车间甘家沟线路工区借鉴挡墙勾缝的原理,决定采取悬浮石上支护、裂缝岩石灌缝砂浆的方式进行整治。这种整治方法效果明显,山体支护后,孤石和裂缝岩石得到承托,有效防止了落石的发生。

砂浆灌缝后,能够阻止雨水的渗入,防止山体病害继续发展。支护和灌缝工作量相对较小,且可就地取材,有效减少了时间、人力和费用,对山体裂缝岩石起到了较好的保护作用。

目前,这个段两个工区自主创新整治危石的做法,已在全段推广使用,为实现 “落石能预防、落石能拦注落石不侵限”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