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庄其峰:退而不休“技术通”

2016-04-05 22:5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线路,特别难得。”

61岁的庄其峰,本该在家颐养天年,可他却成了一位退而不休的维修工。自2015年7月退休以来,他坚持隔天到青州市站义务检查电线路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处理,受到车站干部职工的高度赞扬。

今年2月13日,潍坊飘着鹅毛大雪,庄其峰本打算和妻子一起串亲戚,可是一大早他接到青州市站站长孙丰利打来的电话,原来候车室的茶水炉坏了。

庄其峰家住潍坊,原来他总是骑着自行车赶到潍坊站,再从潍坊站坐半个小时的火车到青州市站。这天下大雪,妻子不放心再三劝说,他才打车去潍坊站,再乘火车到青州市站。

自青州市站2007年建站以来,庄其峰一直担任着车站维修工一职,对车站电力设备、线路维护了如指掌,哪里的配件需要更换,哪里设备容易发生故障,哪里存在隐患必须每天巡检,他都烂熟于心。

2014年夏天,胶州北站的地源热设备经常启动困难,车务段安排老庄前去帮助维修。他在检查胶州北站地源热设备时发现接线端子烧化了,如果不及时更换,再过半小时就会有爆炸的危险。老庄及时切断电源,更换了接线端子,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

2015年11月的一天,青州市站售票机电源转换器坏了。老庄将电源转换器拆下来,先接上一个手动电闸开关过渡使用。回家后,他认真研究、仔细琢磨,制订了3个改造方案。经过不断测试,2016年3月上旬,老庄终于将售票机电源转换器维修好,仅此一项,就为车站节约维修成本1400多元。

老庄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喜欢搞一些小发明、小创造。青州市站的站台墙壁上装着一个白色按钮,是连接电铃的开关。每一班客运列车即将发车时,客运员都会按下电铃按钮来提醒发车人员和旅客。春运、暑运等客流量较大的时期,站台上旅客较多,客运员组织旅客较为忙碌,有时发车时离按钮太远,还要跑很远过去按铃。老庄做了一个无线遥控器,该设备离按钮500米内就可以感应到信号,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伙都夸老庄是个 “技术通”,但在妻子蒯大姐眼中,庄其峰喜欢 “鼓捣”电器都快到 “走火入魔”的地步了。 “老庄一修起电器来就是 ‘一根筋’,讲什么他都听不进去,一心扑在要修理的东西上。”她说。

截至目前,庄其峰累计到青州市站义务检查线路160余次、维修设备80余次、更换配件180多个。他说: “只要车站需要我,我会一直坚持下去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