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比武也应“下现场”

2016-04-05 22:4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金科

笔者历年来参加过多次技术比武,发现比赛现场观看的人员主要是参赛单位的领导、裁判员等工作人员以及参赛队员,基层一线员工很少有人到现场观看,现场气氛比较冷清。

技术比武是检验职工培训效果、选拔和发现优秀人才、营造你追我赶学习进取氛围的重要途径。比武只是促进职工学习的手段和过程,而不是目的,如果技术比武远离了生产现场,只是局限于几个领导和工作人员观看,就变成了为了比武而比武的形式主义,难以对基层职工产生积极的影响和触动,也背离了比武竞赛的初衷。

笔者认为,不妨把技术比武放到生产现场举行,扩大技术比武的影响面。这样,一来不需要为了比武竞赛而额外增设场地,可以直接利用生产现场的设施、设备和生产工具,节约了比武竞赛成本;二来有利于一线职工学习观摩,从而将比武的过程当做普及知识、传播经验、展示技艺的过程,一线职工无需远离自己的工作地点就可以观摩到精彩的技能展示,学习到新方法;三是可以把一线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比武竞赛项目,使技术比武与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提高技术比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