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习铁路安全知识让学生出行更有保障

2016-04-04 16:5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羽

近日,成都铁路局涪陵车务段针对渝利、渝怀线路外安全形势严峻的实际,组织管内各团支部青年志愿者深入铁路沿线各村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活动。该团干采取向师生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发放《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册等形式,引导他们爱路,护路,确保自身及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新华网3月31日)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是邓小平在谈到教育问题时说过的话,安全问题大于天,安全关系到孩子是否健康成长,因而安全教育十分重要。从小开始抓,让孩子建立良好的安全习惯,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这无疑是家庭、学校及社会的重要责任。

每年,由于学生的安全意识薄弱而出现影响列车安全或造成自身伤害的事件累见不鲜,就在今年的3月13日,吴家沟铁路桥一女生坐火车铁轨晒太阳,逃离之后折回来捡拾书包惨遇意外;今年1月,为了看看碎石被火车碾压后的样子,4名小学生竟通过铁路防护网排水沟入铁道线,导致两列动车被迫紧急停车;去年10月4日下午,由北京西开往重庆的G309次列车运行到汉宜线舵落口车站附近时,被4个比赛扔小石子的熊孩子击裂高铁玻璃。这种事件的发生确实令人痛心,我们在一方面谴责孩子的无知及家长安全教育的缺失外,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让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铁路部门就是针对这样的安全严峻形势,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教育,笔者认为,这是铁路部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深入学校宣讲,一方面可以让老师、学生一起同时接受铁路安全教育,填补由于家庭对铁路安全教育的缺失,同时也可以通过学生的教育对家长进行渲染,使家长间接学习到有关铁路安全的知识。另一方面,由于铁路部门对铁路安全知识比较专业、比较全面,因此宣讲的效果自然要好很多,使学生的出行安全又有了一层更高的保障。铁路部门深入学校宣讲铁路安全知识无疑是件非常受欢迎的事,期待这样的事件越来越多,如果能与学校联合,组织到现场讲学、实物教学等形式那就更完美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