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30分钟的漂亮转体

2016-04-01 08:5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 骥 董亚卫

图为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武九客专富水特大桥T梁转体成功。董亚卫 摄3月22日凌晨,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武九客专富水特大桥经过30分钟逆时针旋转35度,在既有武九铁路阳新特大桥上空实现完美对接,成为全线第二座成功实现水平转体的T构连续梁,为全线按期完成铺架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富水特大桥全长7916.94米,为武九客专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黄石市阳新县,两跨既有武九铁路,转体连续梁与铁路夹角为35度。为不影响既有线客货列车正常运行,该桥136号、137号连续梁采用了水平转体、一次跨越武九铁路的施工方案。

在转体施工现场,二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善富对武九客专项目部现场组织方案、施工工艺给予了肯定,要求公司桥梁专家组继续加大帮扶指导力度,总结转体施工过程,为公司同类桥梁施工积累宝贵经验。公司其他4个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到现场观摩学习。

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威隆介绍,由于137号连续梁挂篮模板原设计距离铁路3万伏接触网不足3米,为保证施工安全,模版向外侧移了5米,形成了两侧不对称水平转体,受曲线桥梁及纵坡影响,增加了水平转体难度,且由于T构转体总重达5500吨,底部球铰如果有1毫米偏差,就会造成桥体中心线与重心线整体偏移,影响桥梁精确合龙。

为保证转体精度要求,项目部邀请了设计专家、设备单位和企业桥梁专家组多次实地踏勘,研讨、优化施工方案,采用配重方法确保转动球铰两侧完全对称,并在梁体两端及左右翼缘板处各设四组360度棱镜,用4台全站仪实时进行三维监测,保证转体精度误差控制在设计规定范围之内。

当日1时,转体桥梁工程总指挥长周艇一声令下,两座T形刚构梁缓缓同步同向开始转体,固定在基座上的指针也随着梁体标尺转动而实时记录转动角度。30分钟后,T梁成功完成35度漂亮转体,实现了两个梁体对位零误差,也标志着武九客专富水特大桥136号、137号连续梁水平转体成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