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凌晨应急“拉练”

2016-03-26 00: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由CRH380A-2853+2854重联动车组担当

通讯员熊能

“55304次机械师,列车出现故障,失去动力,请检查1司机急促的呼喊声划破了凌晨宁静的夜空。“55304次机械师收到,立即开始检查1这一呼一答像是点燃了空气,列车上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为检验机械师对动车组故障的应急处置能力,3月7日,成都动车段按照局车辆处部署,由副段长率领技术员、随车机械师20人“奔袭”数百公里进行动车组救援应急演练。与往常应急演练不同的是,这次演练在凌晨进行,且故障地点兼具坡道与弯道,对随车机械师全天候全路况故障处置能力和体力是一个巨大考验。

2时许,55304次(由CRH380A-2853+2854重联动车组担当)运行至芭蕉沟线路所至半边山线路所区间时出现故障停车,演练拉开序幕。

接到司机通知后,前列动车组机械师高健忙而不乱,立即前往司机室查看故障详情,询问司机停车位置,并申请下车检查。在等待下车命令的间隙,高健向段应急指挥中心汇报了情况,并通知后列动车组机械师夏黎明做好下车检查准备。

此时,远在数百公里外的该段应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应急指挥员沉着冷静地听取两名机械师的汇报,并发布远程指令,把控故障处置的每一个环节。

得到下车命令后,两名机械师立即下车进行防溜设置,做好防护后迅速对故障点进行检查。令人沮丧的是,故障无法排除,机车救援应急预案随即启动。

转换列车空开、打开列车头罩、安装过渡车钩、设置机车防护……高健与夏黎明铆足劲儿,仅用17分钟便完成了机车救援准备工作。

3时许,救援机车到达。3时9分至4时46分,机车到达连挂位置、机车开始连挂、连挂试拉成功、风管连接完成、机车与动车组气路贯通……滚动试验完成,一系列操作一气呵成;4时50分,机械师上车通知司机可以开车;5时5分,列车开车。

此时,距离故障出现已经过去3个小时,两名机械师早已“累瘫”,在10摄氏度的风中,他们的工作服早被汗水浸透。然而,演练并未结束,15分钟后,列车被拉回到歌乐山站,两名机械师开始列车恢复工作:断开机车连挂、撤回过渡车钩、关闭列车头罩、恢复列车空开……5时40分,在确认列车已完全恢复后,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圆满地划上句号。

在返回成都的途中,该段参加演练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和机械师进行了总结,对演练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入剖析,对应急处置流程再次进行梳理并提出优化意见,确保下次能更安全高效地完成机车应急救援处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