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昌机务段 “三管齐下”整治“四项顽症”

2016-03-26 00:0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柯

本报讯(曾柯)近日,西昌机务段按照路局统一部署,“三管齐下”,由运用科、安全科牵头,在全段机车乘务员中大力整治“四项顽症”。

铺好宣传教育“警示路”。该段认清近几年来机务的安全形势,成立专门整治“四项顽症”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布置会,高标准、高要求制定整治方案。该段要求各车间、车队、指导组多层次、多方位、多批次召开由“四项顽症”引发的典型行车事故案例专题学习会。通过具体的案例和详实的数字引导机车乘务员认清“四项顽症”对行车安全的威胁,触动机车乘务员的内心,增强机车乘务员的安全意识,提升现嘲两纪一标”作业的紧迫感,提高安全风险主动防范能力,让机车乘务员自觉形成按标作业的意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用好系统分析“监管路”。该段借助安全分析中心正式投入运用的契机,充分利用每日、每周、每月的数据云处理、云分析,梳理并掌握机车乘务员在一线的违章问题,利用数据说话,规范机车乘务员作业行为,强化关键环节卡控。针对出退勤酒测、运行中间断瞭望、调速手柄不回“0”、客车对标不准确、站停未防溜等老生常谈的问题,该段通过“一对一”、“结对子”的帮扶形式抓细孝抓关键,采取教育引导为主、考核通报为辅的方式让机车乘务员高度重视,引领机车乘务员按标作业,真正把保安全、增效益放在工作首位。同时,该段还强化超劳预警制度,均衡机班月劳时,合理调配乘务员作息时间,杜绝疲劳行车。

走好落实标准的“安全路”。为将“四项顽症”整治真正落到实处,该段把历年来的典型行车事故教训和规章制度变化点进行比照分析,对作业指导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结合现场实际需要修订相应条款,保持作业指导书内容与行车现场同步更新,确保乘务员熟练掌握业务内容,执行操作平稳安全。

该段党委还成立“思想整改谈心小组”,对问题责任人进行谈心帮教,重点对“违章大王”进行跟踪帮促教育,通过“曝光台”、“闪光台”正反面宣传,以点带面地及时总结分析出现的违规问题。该段安全科和劳动人事科加大对屡次违反“红线”的惩处力度,运用科量化安全管理干部下现场标准,实行重点货物列车和全部旅客列车全程添乘制度,要求运用车间、相应职能科室严格执行,规范机车乘务员作业标准,强化安全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