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昌工务段 大数据管理夯实防洪安全基础

2016-03-26 00:0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鑫 彭明军

本报讯(刘鑫 彭明军)“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今年可能成是厄尔尼诺现象破坏力比较大的一年。”春运结束后,西昌工务段利用大数据分析对管内今年防洪抗汛工作进行部署。

该段管内沿线气候复杂、地势险峻、植被裸露,加上每年汛期雨水量充足,降雨时间长,这给该段防洪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

“预计我段管内今年汛期雨量将超过常年均值,产生极端天气的几率可能会高于常年。”该段桥路科科长马兴良根据管内历年降雨数据作出这样的分析。据了解,春运一结束,该段就立即组织检查人员上山下河,全面清查病害隐患,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将隐患排查拓展至沿线河流上游、挡护设备后方、植被完好的山头,强化预想预判,逐处逐点分析,确保检查全覆盖、深入细致、不留死角。通过检查,新发现重点隐患40处,确定需新增设防护网60690平方米。

据悉,该段试行桥路维修体制改革后,特别成立了西昌南桥路检测工区,该工区兵分多路,对管内桥路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检”,并与全段20个桥路检养工区开展重点设备检查模块的日常联合检查工作。同时,桥路科技术人员仔细核对检查得到的数据,认真分析设备病害的“病理”,找到设备病害发生的原因和发展的规律。通过建立健全设备病害动态管理资料台账,全面掌握设备病害类型、病害程度、病害分布等数据,为防洪工作找准方向,做到“对症下药”,将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到防洪最需要的地方。

该段各车间、班组在确保各工区防洪能力正常的情况下,适时打破班组界限,根据设备检查结果,结合季节性、临时性、指令性工作进行月度计划编制,集中优势兵力,发挥技术特点,共同提高防洪能力。

“GPS定位、轨迹管理、电子围栏预警、手持机……”谈起防洪预警设备,该段桥路科副科长邱长青充满自信。为了有效利用科技手段促进防洪管理,该段在防洪准备期间,按照早谋划、控准入、严培训、重实效的原则抓牢防洪时期关键人员的培训工作,3月以来,对防洪巡守看守人员、雨量监测员等进行了为期4天的脱产培训,培训着重讲解了几项新防洪预警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确保搜山扫危、雨中雨后巡查等检查工作有效开展、监控到位。

截至3月12日,该段已对管内108座山头、972处危石进行了逐一排查和核对,打埋孤石62处33.3平方米,完成植被清理273776平方米;查找隐患75处,处置隐患16处;检查管内泥石流沟142条、滑坡75处、沿线水库、水电站16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