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原春寒料峭 施工掀起热潮

2016-03-22 07:5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农历正月初八

本报特约通讯员 袁蓉生 陈 强 赵从坤

图为参建员工在绑扎钢筋。 李连明 摄

春寒料峭,在河南省卢氏县境内,中国中铁五局集团蒙华铁路建设工地却是一片火热大干的施工场景。隧道内,灯火通明,风钻、空压机、混凝土泵送车轰鸣作响;路基上,挖掘机挥舞长臂,将一斗斗土石挖起,倒入自卸翻斗车内;车间里,氧焊设备不断闪烁,数控机器快速切割,航吊车吊起长长的钢筋笼,然后装进大拖车……

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自治区浩勒报吉站,终到江西省吉安站,全长1837公里,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设计年煤炭输送能力2亿吨。其中,蒙华铁路晋豫段线路正线长471.264公里,横跨山西、河南两省5市12县 (区),分为4个重点控制性工程标段、8个综合土建标段。

在蒙华铁路晋豫段,中铁五局集团承担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5标和综合土建15标共计64.6公里的施工任务,是目前蒙华铁路所有参建单位累计合同额最多的施工企业。集团承建工程有隧道16座、桥梁36座、车站2座,桥隧比高达83.1%。标段重点工程主要是 “二隧一桥一站”,即全长18.1公里的西安岭隧道、7400米的黄柏岭隧道和单跨220米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洛河桥、最大开挖边坡高达105米的卢氏站。集团两个标段桥隧比例大、管段跨度大、征拆协调难度大、施工条件差、复杂地质多、安全风险高、环保压力大。

进场以来,中铁五局集团扎实深入推进蒙华铁路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重点围绕职能划分、标准区段建设、质量安全管控、成本管理、作业组织模式选择等开展课题实践,有力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

根据项目建设特点,中铁五局集团选定了四公司、贵州公司和机械化公司3家专业相符、能力匹配的参建子公司,满足了现场施工需要;调集了桥梁、隧道、路基施工等领域专业化作业队21支,全面负责现场作业管控;设立混凝土、试验检测、钢结构加工等专业化站点17个,为施工提供专业化的配套生产服务。施工生产型、加工服务型的专业化队伍,整体配套的机械设备、完善的物资集中采供、混凝土集中加工配送等,为落实施工标准化、强化质量安全管控、加快施工进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团和参建子公司主要领导深入蒙华铁路工地现场办公,召开施组推进会,调集人员和机械设备快速进常围绕 “开工必先、全程领先、勇争第一”的总体目标要求,各工区严格执行工程开工 “十个条件” “四个程序”,主动出击,创造条件抢开工作面;结合业主投资计划,明确各工点开工的时间节点、各阶段的开工率,每月对关键线路和关键工序进行节点目标考核和综合考评,确保工程开工后的持续有序推进;组织开展 “大干60天”等专项活动,快速形成了桥梁、隧道、路基、涵洞和车站全面开花、齐头并进的施工会战局面。

据介绍,集团承建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西安岭隧道是全线第一个正式进洞、端墙式洞门第一个完工的工点。在晋豫段同期进场的8个标段中,集团综合土建15标夺得了第一个完成工点施工图现场核对、拌和站第一个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晋豫段第一墩浇筑等多项第一,成为实际用地最多、开工工点最多、工程进度最快、完成投资比例最高的标段,多次赢得业主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的肯定。

“今年是我们建设蒙华铁路的第二个年头,能否全面掀起大干高潮,确保年度计划完成,关键在施工组织,关键在年初起步。我们按照业主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总体安排和部署要求,正着力抓好第一季度的施工组织计划安排1中铁五局集团蒙华铁路综合土建15标项目部经理李毅介绍道。

按照计划安排,重点控制性工程5标全年和第一季度要分别完成3.7亿元和0.754亿元的产值,综合土建15标全年和第一季度要分别完成12.3亿元和0.777亿元的产值。今年春节期间,管段内的西安岭隧道等重点控制性工程不间断施工。2月15日 (农历正月初八),所有管理人员全部返回工地,逐级召开复工动员会、收心会、培训会,灵活应对现场存在的各类安全质量风险和人员、机械、物资材料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展开施工生产大干。

短短复工1个月,西安岭隧道已成洞1304米,第一季度累计完成8757米。截至3月15日,重点控制性工程5标累计完成产值2.36亿元。目前,综合土建15标隧道、桥梁工程分别开工14座、17座,涵洞、路基工程分别开工5处、12段,大临工程除梁场外已全部建设完成,累计完成产值4.20亿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