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互学互助铺坦途

2016-03-20 17:2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雪莲

“王车长,我这样摆放可以吗?”,“很好了,小李你休息一会,马上要立岗位了” 这是发生在今年春运刚开始由郑州客运段北京二队担当,洛阳机务段大包班组临客三组乘务工作的第一天,发生的一个小插曲……

今年春运伊始,为确保广大旅客“安全、温馨、舒适”之旅,铁路总公司和路局为方便旅客出行,加开了多对旅客列车,为了弥补客运乘务人员缺乏,路局各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大包班组,在客运段配合下完成春运旅客运输任务。

担任临客三组大包任务的大多是洛阳机务段的学员,虽然经过上岗教育,但对于客运上的许多业务和工作内容都不是十分的了解,要想完全胜任客运乘务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车长王彦民按照车队要求,组织10名客运段随车业务骨干首先要学习机务段机车乘务员“严肃认真、安全正点”的工作作风,发扬互学互助精神,每个人负责2到3名学员的业务技能,利用备乘时间逐个人员、逐个车厢的进行讲解。从车门的自检互检,卧具的数量和放置,备品的定位,乘务常识等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一时间形成了师傅耐心教,学员认真学的局面,于是就有了开头一幕。 

通过这种传帮带的方式使学员迅速上手,由于本次列车是没有空调采暖措施并且没有电茶炉的,一路上,几名茶炉师傅一边供应热水,一边教导学员们如何正确的使用锅炉,如何添煤,如何灭火。 在学员比较忙的时候,还亲自的帮助学员看管茶炉。有时,学员在突击卫生的时候,不太懂得突击技巧,这时候,车长就会亲自带领广播员、主列及几名锅炉师傅到每个车厢一起和学员们一起恢复车厢的卫生,并指导学员突击的技巧与方法。在学员整理卧具的时候,帮助学员一起整理,减轻并加快了学员的整理效率……

截止3月17日,临客任务结束,该列车得到了车队领导及机务段领导还有旅客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