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神朔项目部举办2016年第一期青工技能培训

2016-03-16 14:2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睿、朱超俊

近日,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神朔项目部在公司二仙桥基地展开了为期15天的青工技能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全面响应公司2016年工程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的号召,提高广大青年职工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青年技术人才。培训前,项目部积极谋划,精心准备,由工程部门牵头,物机部门与办公室协同配合,组织来自施工生产一线的本科及大中专青年职工报名参加。培训计划包含了理论学习、实作演练、实作考试、理论考试、综合评价5个部分,其中理论学习3天,实作演练10天,考试及总结2天,全力为项目部青年职工提供成长的舞台。

青年职工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力量储备和人才保障,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线技术青工的业务水平高低与现场施工生产的安全与否、质量好坏密切相关。加强企业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支具有扎实基础和全面技术能力的青工队伍尤为重要。随着铁路系统的快速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应用,一人一岗,一人一技已经不能满足岗位和人才的需要,为此,项目部今年把青工培养纳入工作重点,着力培养技术全能型人才。

培训期间,项目部实行每天签到点名制度,严打迟到早退,统一食宿,规范作息。培训过程中,项目部提倡不局限于本专业业务知识的学习,宣传和加强一人多岗、一人多技的培训思路,引导学员发展综合业务技能。此次培训项目部还请来理论基础扎实的工程师和现场施工经验丰富的技师进行授课,并将培训分为信号和通信两个专业进行,内容均涵盖理论和实作两个部分。现场教学中,讲师们课件准备充分,涉及内容广泛,示范操作贴切实际。

本次培训的理论内容包括:通信光缆敷设、光缆接续及测试方法;信号电缆色谱识别、信号设备建筑限界;铁路内屏蔽数字电缆施工工艺;室内设备安装施工工艺;轨道电路调整;识别信号平面布置图;区间信号设备定测、补偿电容的布置方法和LKJ数据测量方法;联锁图表识别;室外设备导通试验方法;竣工资料编写方法等内容。信号专业实作包括:电缆成端;配线;道岔安装调试;组合侧面焊线绑把等内容。通信专业实作包括:光缆AB端区分、束管颜色排序及纤芯颜色排序;光缆接续;光缆测试及故障判断与处理等内容。

通过前期严谨的理论学习,精细的实作训练,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全部参加了考核,其中实作考试占总分权重的75%,理论占25%。考试结束后,项目部对实作和理论考试综合排名前三的学员进行了颁奖,以鼓励全体学员相互竞技、争先创优。经过培训,参培学员对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现场操技能有了极大提高,达到了此次培训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