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着力实现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2016-03-15 15:3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杨 军 本报通讯员李丽霞 李峰峰

截至3月12日18时,银川客运段实现无行车重大、大事故安全生产4000天,创造了建段26年来安全生产的最高纪录。这无疑得益于他们持续推行安全风险管理,使安全管理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整章建制,逐步建立安全管理体系。银川客运段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识别、防控、评估、考核等各项工作机制,组织编印了 《管理岗位工作指导书》等,明确了各岗位职责,推进了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自主研发了 “点线面”安全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数据化、标准化手段,突出解决了干部下现场中的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研究开发了列车在途实时管理系统,使列车乘务管理实现了点对点、零距离、实时化,有效解决列车管理控制方面存在的管理不到位、监督手段落后等问题,实现了由结果管理向过程控制的根本性转变和安全管理“关口前移”,极大提升了安全风险防控能力。针对企业管理 “松、软、散”、工作形式主义多、干部好人主义多、遇到问题绕着走这些现象,该段建立了安全包保控制体系。科学机制的建立、法规体系的完善,使该段的安全管理实现了由无序向规范、由被动向主动、由 “人治”向 “法治”的根本转变。

敢于引领,在品牌建设中激发能量。近年来,列车的不断提速,乘务管理模式不断更新,确保运输安全的难度越来越大。面对安全压力,该段从强化思想引领入手,坚持开展有形化、具体化、常态化的思想教育、形势教育和案例教育,着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职工牢固树立 “安全大如天,万事排最先”的安全理念,增强 “功过一瞬间,结果两重天”的风险意识。

“双十佳”是该段的先进品牌,他们着力于用先进典型提升职工保安全的引导力。通过专题座谈、巡回演讲等形式,该段组织干部职工与先进典型面对面畅谈学习感受、交流安全经验,潜移默化地号召全段干部职工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提素质、岗位建功当先锋;开展了 “平忠式职工” “安全标兵” “十佳职工”等形式多样、贴近职工的典型评选活动,使每一名职工都积极参与其中,大家岗位学习、岗位成才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

规范标准,在严格落实中夯实基础!银川客运段把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定位在标准化作业上,在全段范围内深入开展 “学标、推标、达标”活动,成立样板车队、样板班组,在各车班巡回播放客运职工标准化作业视频。职工对照标准,坚持日常演练。通过岗位练兵、模拟练功活动,全段职工逐步形成了说标准话、上标准岗、学标准程序的热潮。该段组织进行精细化管理、走动式管理等知识的学习,编发安全漫画集,变枯燥的理论为有趣的漫画,既切合实际又达到了学习的目的。

严格管理,在团结奋进中锤炼队伍。该段紧紧抓住干部作风这一关键,建立和完善了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在中层干部中实行 “目标管理、责任落实、动态考核、能上能下”的考核机制;在一般干部中实行 “素质达标、持续提升、末位淘汰、能出能进”的考核管理机制,提出 “专职水平就是最高水平”的目标,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水平、最终的检查和反馈来强化专业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