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管理从心开始

2016-03-14 07:5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沛瑞

行为心理学创始人华生曾说过:“心理支配行为,又通过行为表现出来。”无论什么人,其言行举止都会受到心理活动的影响。因此,安全管理不妨从“心”开始,注重人文关怀、倾听职工心声、强化心理干预,在心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众所周知,安全是铁路运输的永恒主题,是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安全管理常抓不懈,但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往往与职工安全意识淡雹作业流程不规范、“两违”行为屡禁不止密切相关。在生产中,许多单位通常只是把严格的监管机制和考核措施作为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也许短时间内会收到一定成效,但压力越大、弹性越大,一些职工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即使在安全管理的高压态势下职工能遵守规章制度,也只是被动地接受,违章违纪行为仍可能发生,给安全生产带来潜在的威胁。

由此可见,安全工作一定要注重人文关怀,用“心”去抓安全。管理人员在考核工作完成后,要与“两违”职工进行贴心的交流沟通,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深层次挖掘职工“两违”的心理因素,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消除考核处罚引起的误解,牢固树立“大安全”的理念。同时,管理人员还要充分利用心理干预的作用,通过引导、鼓励、转移、排解等方法将职工的心态从消极变为积极,对规章制度的接受从被动变为主动,使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劳务关系逐步转变为成员与家庭之间的亲人关系,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使职工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生产中,严格落实作业标准,确保安全工作的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