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绚丽多姿的“巾帼花园”

2016-03-10 08:1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段检修基地女职工在检修继电器。 吴 琼 摄

3月3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在吉林电务段检修基地的职工食堂内,一群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女职工正在利用午休时间打扫卫生。不一会儿,整个食堂便窗明几净。

这些女职工来自这个基地的继电器工区,该工区是清一色的 “娘子军”。包括工长在内的11名女职工中,有8名都是近两年参加工作的 “90后”大学毕业生。她们的工作是负责全段的继电器检修任务。

谷丽艳是这个工区的工长,是大家的 “主心骨”,她工作起来刚柔并济,既有干练的作风,又有大姐的关爱体贴。另一位年纪稍长的职工杨玉红平时对姑娘们也是关爱有加。

在两位大姐的帮助下,这群充满活力的年轻姑娘像鲜花一样绽放,使工区成为了一座绚丽多姿的 “巾帼花园”。

从2016年起,该段管辖范围内的继电器每年要完成检修5000台的任务。这个任务看似简单,可在老职工们相继退休、调离,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完成起来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为了完成这项 “不简单”的任务,班组的姐妹们纷纷加班加点,在完成当月继电器的检测工作后,挤出时间完成继电器的检修工作。

这些可爱的 “90后”女孩平日里给人的印象温柔贤淑、个顶个儿的小家碧玉,但干起活来那利索劲儿却丝毫不逊于男职工,仿佛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职工王秋萍右手腱鞘炎发作,手背越来越肿,疼痛难忍。大家劝她好好治疗休息调理,可她硬说没事儿;张茜毅然放弃了婚假,在婚后的第3天就回到工作岗位;曾晶、季婧媛的家离基地很远,上下班要倒3次车,可是她们却从没有因此迟到过……

至今,她们每个月都能圆满完成当月计划。

继电器工区除了日常的工作以外,还负责继电器楼上楼下的搬运工作。搬运继电器可是个重活儿,一箱继电器近30公斤重,一搬就是几十箱,就是身强力壮的男职工一趟活儿下来也要累得大汗淋漓了。可是每当有批量的继电器需要搬运时,这些女职工仿佛浑身充满能量,从未叫苦叫累。

2015年7月,吉图珲高铁开通之前,各站的高铁器材位置需要做开通前的最后一次核对。这是一个艰苦而又繁忙的工作,白天不允许上道作业,只有在晚上 “天窗”修时才能利用有限的时间进行高质量作业。

这支 “娘子军”做到了。她们和现场作业的男同事一起工作,忍受着蚊虫叮咬,起早贪黑,饿了就嚼口面包,困了席地而坐互相依偎打个盹儿,通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圆满完成了任务。

凭着这种敬业精神,这些姐妹们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沈阳铁路局2015年的 “三八”表彰活动中,她们获得了沈阳铁路局工会先进女职工集体的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