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有温度的旅程充满爱

2016-03-10 08:1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郁颜

温度在春运的日子意味着美好与期许……无论是在火车上,还是在去往火车站的路上;无论是返乡、返校还是返岗,匆匆的脚步表达了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和对生活的期待与向往。

春运,不只是一场人口的大迁徙,对于交通部门来说,春运更是一种考验。春运40天,奔波于不同城市间的人们其实并不孤单,因为有很多从事服务工作的人与大家并肩在路上。有一种温度充满了旅途中的每个角落,这就是“爱”的温度。

提起春运出行,铁路是深受老百姓欢迎的大众化交通工具之一。国家改革发展的有力步伐,中国铁路事业的不断进步,将我们从蒸汽机车的“怀旧”记忆中带到了钢铁巨龙的“高速”时代。绿皮火车所代表的“慢时光”演变成为高速动车组安全舒适的“快节奏”,而铁路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让老百姓在旅途中更加有尊严。

如今走进火车站,一处处清晰、明显的标识会引导我们找到售票处。与过去火车站主要依靠人力来指路、引导相比,这种“无干扰式”服务让人们出行更加快捷。广州站的“机器人”服务、郑州站的“互联网+”服务……这些全新的服务方式为人们的出行打上了网络科技时代的深深烙樱

近年来,“互联网+”服务已悄然渗透到人们出行的方方面面。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验证码升级、手机二次验证……网络购票在一次次服务升级中变得更加便利、更加公平。在“互联网+春运”的日子里,火车站自动售(取)票机、自动检票闸机、自动列车信息查询机等被广泛使用,使老百姓春运出行处处感受到温馨、温暖。

我们在小小的火车票票面上总能看到车次前的K、T、Z、D、G、C等大写字母,它们代表着快速、特快、直达、动车组、高铁、城际等不同车体、不同速度的火车,它们也记录着春运出行的美好时光。时至今日,铁路运力调配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高铁网络不断完善,普铁和高铁“强强联合”让人们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出行更加便捷,出行环境更温馨。

春节前后,高度集中的客流在各大城市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涌动,这考验着铁路的服务能力,也考验着铁路工作人员的责任感。诸多媒体从不同角度,选择多种题材和形式报道了铁路人坚守岗位作贡献的故事。人们感受到了机车乘务员、养路工、检车员等春运幕后工作者的艰辛。今年春运中,《焦点访谈》的一期节目《一封家书——感恩的礼物》用视频画面向我们展示了铁路客运员的春运故事,让我们懂得了什么叫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让我们意识到他们的家人也在期盼他们回家。

台前幕后,每一位铁路春运工作者都值得尊敬。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他们的劳动果实,让文明出行传播出更有力的社会正能量。

春运中,只要人们细心体会就会发现,有温度的旅程充满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