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庆油田第一列原油列车首发萨尔图站

2016-03-10 08:1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现大庆站

王宝滨

图一为石油大会战誓师大会 资料图

图二为站场上整装待发的 “油龙” 资料图

1960年6月1日是新中国历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大庆油田第一列原油列车从萨尔图站 (现大庆站)始发。由此,国家急需的 “工业血液”通过铁路运往祖国各地,铁路职工为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大庆石油大会战之始,根据铁道部部署,齐齐哈尔铁路局成立了萨尔图地区指挥部,地区工委书记赵永海担任指挥。当时,最紧迫的任务是扩建车站、铺设东油库专用线等专用线,实现6月1日首列原油外运的目标,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报喜。在铁道部的直接领导下,齐齐哈尔、哈尔滨等铁路局调集工程、工务、电务、房建、水电等部门的职工齐聚萨尔图站。他们与石油建设大军共同奋战,经过2个月的艰苦奋战,按期完成了站场扩建及东油库、发电、木材、砂石专用线铺设任务。自1960年3月初到5月末,铁道部配属东德G14型油罐车580辆,编成16列“油龙”,保证第一列原油列车首发以及油田投产后的原油外运任务。同时,昂昂溪车辆段按铁道部命令,配属、培训随车检修人员。车辆段还选派了焦明才等优秀检车员,组建萨尔图列检所,检查处理车辆故障,确保原油列车首发万无一失。

6月1日清晨,萨尔图草原下起了蒙蒙细雨,东油库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数千名石油工人冒雨参加庆祝大会。东油库专用线上出现了一座用松枝翠柏扎成的彩门,一列身披节日盛装的“油龙”整装待发。机车正面悬挂着毛主席画像,上方还装饰着立体的和平鸽和井架图案。

赵永海担任首列原油外运铁路部门的总指挥。为确保运输安全,工务职工反复检查了每一个道岔;列检工长焦明才带领列检人员,将车辆关键部位检查了一遍又一遍。昂昂溪机务段建设型5742号蒸汽机车担当牵引任务,司机为杨海林,发车值班员为肖海川,调车员为卢凤山,运转车长为周振华。

8时20分,首发庆祝大会正式开始。8时45分,齐齐哈尔铁路局工人业余文工团女演员金敏与伙伴拉起横在火车头前的红绸,石油部副部长、会战领导组组长康世恩用剪刀将红绸轻轻剪断。顷刻间,掌声、欢呼声响彻草原上空。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火车司机杨海林拉响汽笛,车轮徐徐转动,第一列原油列车满载着大庆石油工人和铁路职工的深情厚谊,奔向锦西石油化工五厂……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卢凤山调车使用过的红、绿两面信号旗,现已成为国家一级文物,收藏于大庆铁人纪念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