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一生

2016-03-10 08: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红玲

读书养性,可以陶冶性情,让你的生活更充实。一本书,一句话,让人茅塞顿开,成为人生的支撑点、前进的动力。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11岁那年,父母为了摆脱家里贫穷落后的生活状况,带着我和小妹来到了西昌,在一个名叫安宁镇的小镇上落了脚。父母每天奔走于大街小巷,以弹棉花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我和小妹被安排在当地的一所小学读书。一年后,我顺利升上了初中,由于学校离家较远,我不得不选择住校。

初中二年级,在班上流传着一本 《平凡的世界》。那是路遥先生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的一部长篇小说,是我们班上一位女同学从家里拿出来的书,没想到被其他同学发现了,便一发不可收拾。同学们你看了传给我,我看了传给他。传到我手上的时候正好是周末,那本书对我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影响着我的思想和心态。我把自己关在屋里废寝忘食地阅读着。

我被那个年代的人物深深感动了。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让我感觉他们好像发生在身边。书中描述的是一群生活在黄土地上,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书中质朴的语言清新细腻,让人备感亲切。

我最佩服书中的孙少平,从学生时代的 “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 “揽工汉”,他经过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在痛苦与磨砺中形成了一种面对苦难时的坚强和勇敢。我钦佩孙少平对劳动的认识,欣赏他对生活的理解。经过一次次火一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经过千辛万苦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得来的更有滋味。

人世间的波折和大自然的草木一样,有时候面临冬天的肃杀。在这个过程中,那些脆弱的草木就等不到春天了。只有永远保持渴望的心情,等待发芽的人,才能勇敢地过冬,在春天到来时繁叶满树,结出更好的果实。想到这些,心中感情的河流,渐渐趋向于平静。

高中毕业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铁路上的一所专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了西昌工务段,成了一名让人羡慕的铁路工人。如今,我也经常用孙少平的人生经历来鞭策我的女儿,希望她对生活与未来有更深的认知和理解。现在,女儿在成都一所学校读大学,老师给她的评价是吃苦耐劳,还能写一些文章发表在报刊上。她一直把 《平凡的世界》带在身边,她说当自己遇到困难不能坚持的时候,此书就是鼓励她前进的动力。

《平凡的世界》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女儿的人生观。有时候,一句话,一本好书,就会成为我们人生的支撑点、前进的动力。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成都铁路局西昌工务段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