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享受天马行空的阅读

2016-03-10 08:1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信爱华

阅读是一种习惯,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的阅读启蒙是一本残破的 《封神演义》,至今记得那是本线状竖排版的志怪小说,以我当时三年级小学生的认字水平,勉强能在通篇复杂的黑体字中分辨出只言片语。但是,那并没有阻碍我继续阅读,我甚至还有些享受连蒙带猜的乐趣。

少年时代,课本以外的所有书通通被称为闲书,阅读资源非常有限,常常是得到一本新书,着急地从头翻到尾,再挑喜欢的篇目精读,最后连边边角角的更正都不放过。

可能是年少时没有养成好习惯,我读书很不讲究,喜欢饕餮,喜欢小说,不管是中外文学史上的经典名作,还是武侠小说、网络小说。

上大学时,我当时按照系里的推荐书目,恶补了一批文学名著。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晚睡前一两个小时啃罗曼·罗兰的长篇巨著 《约翰·克里斯朵夫》。我也曾痴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和作品,从 《老人与海》到《百年孤独》,从海明威到马尔克斯,但还是始终觉得自己距离他们的精神世界太过遥远。

曾经有一段日子,我迷恋武侠小说,拜读了金庸、古龙、温瑞安的大作,每日里随着各具风流的侠客们飞檐走壁、快意恩仇。相较于大师金庸充斥于字里行间的文学积淀,我更折服于古龙简洁有力的文字。网络小说大体上良莠不齐,有不少滥竽充数之作,但也有一些网络作家的作品很好看、很耐读,比如唐七公子的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丁墨的现代悬疑推理言情小说等,其中有些还具有治愈功能,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

阅读这件事,各种载体都很好,纸质书有质感,电子书更便捷。我很喜欢泛黄的书籍,曾经跟着老师去地摊淘书,在散发着霉味的书堆间穿行,挑选着那些小众的好书。要说起来,纸质书才是阅读的首眩光是想想都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一边触摸着纸张的质感,一边嗅着油墨的味道,一边感受作者的精神世界。

阅读是一件大大的乐事。文字能够让人充满想象,很多词语都拥有丰富的感情色彩。现在有很多小说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但看过之后,总觉得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没有把握到原著的精髓,具象化的画面束缚了文字的精准、丰富、深刻的表现力。阅读最好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推荐,或者得到高人点拨。毕竟,读好书才如同品美味,才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