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警老曾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6-03-05 00:4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罗俊

图1: 老曾在新所院里为上岗前的新民警整理着装。

图2: 老曾向在铁路边行走的群众宣传安全知识。

图3:老曾的妻子把做好的饭菜送到老曾的岗位上,让他吃上热呼呼的饭菜。

图4:走累了坐下来歇一会儿,一边与同事交流一边擦拭帽徽上的灰尘。

图5: 夜查道岔信号设施。

图6: 老曾在高铁车站巡视。

猴年春节前夕,还有4个月就要退休的成都铁路公安处资阳车站派出所的老曾,站在新建的站房天台上,极目远眺飞驰远去的动车,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时光过得可真快啊!

老曾名叫曾才好,1987年从部队转业到资阳车站派出所工作。他先后从事过驻站、内保、刑侦、治安等工作,一干就是29年。在倾心尽力守护铁路平安的同时,老曾也给自己添上了严重的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2010年,他从派出所教导员的岗位上退下来后,本应好好地去治病,可他却主动要求所领导给他安排巡线守护的工作——这一巡就是5年多,直到2015年底成渝高速铁路建成通车……

在资阳车站派出所工作的29年里,老曾亲身经历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变迁,见证了铁路建设的发展变化:从普轨枕木铁路到钢筋混凝土枕木铁路,再到高速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气化机车,直到现在的高速动车。过去由于线路弯道多、列车运行速度慢,加之缺少安防设施,货物列车掀盗案件时有发生。车站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为保卫线路设施、运输、旅客的人生财产安全倾注了心血和汗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老曾曾参与侦破运输物资被盗案、铁路设施设备被盗案、旅财被盗案等2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余名……

猴年春运,是老曾光荣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老曾说:“虽然成渝高铁通车了,但我对这条普速线路有感情啊,这感情,你们年轻人懂不起哈1

他真想继续巡查那条熟悉的线路,继续守护那条依山沿江延伸的铁道线。然而,2015年12月成渝高铁通车运营后,车站派出所也从原来的资阳站搬迁到了成渝高铁新站——资阳北站。巡护那条老铁路的任务交给了另外的民警。

成渝高铁运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却成了老曾守护的最后一个春运。所领导劝老曾回家去陪老伴好好地过春节,可他却深情地告诉比他年轻20多岁的所领导:“马上就要离开岗位了,真有些舍不下。能不能让我在这个春节里站完这最后一班岗?我是真想看看这些时速300来公里的动车来回穿梭的模样,再沿铁路线走走看看,听听高速铁路与车轮碰撞的声响,请接受我这个老警察的不情之请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