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迎难而上实现连续梁合龙

2016-03-04 08:0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唐文利 杨万祥 李谭峰

前不久,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沪昆高铁云南段东门河四线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实现合龙,为接下来的无砟轨道施工扫除了障碍。

东门河四线特大桥全长644.6米,位于云南省富源县境内,是一座非常有特点的桥。该桥连接沪昆高铁全线第一长隧——壁板坡隧道,设计为左右线,中间加一座站台桥,富源北站大部分位于桥上。桥梁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上跨运煤专线铁路及富源县富法路、煤矿专用道路等,还要跨越东门河及富源县城乡结合部房屋。

东门河四线特大桥桩基最深达48米,墩身最高31.5米,桥梁位于围岩地质复杂地段,塌孔、卡钻现象时有发生;4号、5号墩基坑开挖临近运煤专线铁路,6号墩临近富法路,承台施工难度大。业主要求2016年3月13日达到铺轨条件,工期压力大。

面对困难,参建员工没有退缩。在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部经理刘云带领下,参建员工以施工组织设计为根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倒排每个节段的节点时间,按照 “大干强干,考核兑现,专人负责,风雨无阻”的方针,采取三项措施全力推进大桥施工:加强施工组织领导,重新优化调整了桥梁一队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确保精准施作、科学施工;加大资源配置力度,组织人员24小时轮班,实现了多墩平行作业;开展劳动竞赛,对员工进行周考核,对劳务班组设立节点和循环奖励。

东门河四线特大桥安全风险源多,高墩贝雷架、连续梁挂篮、站台桥墩身施工及交叉作业等方面都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安全,项目部严防死守,举行了 “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加强现场防护,严格把控施工标准,在挂篮施工中采用全包防护,并做好临边防护、高处防坠落等工作;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联系当地交警部门,对跨公路地段派专人值班;在桥台、路边等显著位置张贴安全标识标语、安全告示和通知,提醒过往路人和车辆注意安全。

大桥附近地质较差,桩基施工中成孔非常困难。为此,项目部采取0.6米桩径加密防护后成孔。在承台开挖时,参建员工遇到了淤泥地质。项目部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寻求变更设计,采取钢板桩施工,在承台周边增加数根桩径为1.25米的钢筋混凝土桩防护后再开挖成型。项目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主动去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施工方法,力求使东门河四线特大桥的施工质量达到最优。他们还认真抓好混凝土的搅拌、供应等工作,加大实体检测和缺陷整治力度,主动邀请工务段和质量监督站提前介入。

在科学的管理下,大桥施工有序推进:2015年2月5日,东门河四线特大桥191根桩基完成;5月8日,30个承台施工结束;6月2日,最后一个墩身浇筑完成。从连续梁0号块浇筑到实现合龙,参建员工只用了6个半月时间,创造了8天施工一个节段的纪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