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大爱洒在运输一线

2016-03-04 07:4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爸爸,吃饭……爸爸,再见12月24日,接到2岁4个月的女儿朵朵打来的电话,兰州客运段北京一队4组列车长王旭的心里酸酸的。

“车队职工平均年龄22岁,我今年30岁,是名副其实的老兵了。”在车队,王旭经常以 “老兵”自称。

随着节后客流高峰的到来,王旭的工作量更大了。 “旁边站台上也停了一趟列车,大家验票认真点,不要让旅客上错车,必要时在车门口喊一下。”王旭用报话机向班组职工喊话。今年是王旭征战春运的第十个年头。从2006年到2016年,年年值守在春运战场上的王旭已经10年没和家人吃年夜饭了。

王旭的妻子达丽丽也是铁路职工,是一名动车组列车长。当别人阖家团聚的时候,他们夫妻二人却双双在岗值守。

组织乘降、车厢服务、安全巡检、车厢作业、应急处置……春运期间,王旭的工作量是平常的好几倍。3天一趟的交路,他在车上睡觉的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 “我在车上根本睡不踏实,只有退乘回来后、打开家门的那一刻心里才轻松。”简单的话语反映出一个客运人强烈的责任心。

工作间隙,王旭接到了一条妻子发来的微信,打开一看是女儿的自拍照。照片中女儿拿着筷子冲自己笑,嘴角边还流着口水,特别可爱。看着看着,王旭的眼眶湿润了。随手,王旭拨通了妻子的手机。“朵朵,爸爸特别想你,让爸爸亲一口。”电话里,王旭逗着孩子。

何 健

编后 在阖家团聚的日子里,在女儿心心念念的时候,王旭却只能在电话的另一头说上几句话。照顾家人,承担父亲、丈夫的职责,这是小爱;服务旅客,坚守运输一线岗位,这是大爱。舍小家、顾大家,这6个字里融进了多少酸楚与执着。在王旭的身上,我们感受着这种心情,更为这种精神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