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抓好工程建设档案管理

2016-03-04 07:4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金科

工程建设档案是工程建设立项报建审批、勘察设计、工程招投标、施工企业技术资质及活动全过程的文字、图表、图纸、数据声像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文件材料。它为工程质量问题追究、质量分析、工程维修、改造、扩建研究分析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源。因此,做好工程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是工程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在工程建设活动中形成的文字材料很多,如材料合格证、现场检验报告等。施工企业的工程档案是需要长期保存的有价值的信息材料,应有选择地接收,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注重它的可利用性和实用性。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工程档案是工程质量的依据,工程质量离不开工程档案,二者相互依存。工程实物的质量若存在某些外在缺陷,很容易就会被人们发现,而工程建设档案的内在质量如果存在缺陷,只有在利用档案信息时才能被发现。所以,要把工程建设档案质量和工程质量管理当成同等重要的内容来抓。

要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必须强化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重视工程建设档案的价值和作用,给予工程建设档案工作更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激发广大工程建设档案工作者搞好档案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为施工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全面、完整、可靠的信息资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