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编组站里的“技术创客”

2016-02-26 08:0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运期间,西安工务段新丰车间的机修工张喜权每天都活跃在新丰镇编组站里,试验着自己新发明的工机具,并根据存在的问题,用铅笔仔细修改着纸上的工具图。他平时专注于小发明、小改革、小创新,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编组站里的 “技术创客”。

张喜权所在的车间担负着新丰镇编组站213条股道、900余组道岔的养护维修任务。新丰镇编组站日均办理列车2万余辆,钢轨使用频次高、负重大,导致钢轨病害多、线路几何尺寸难以保持,日常养护维修任务十分繁重。

提高作业效率、减轻劳动强度成为该段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张喜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和反复实验,他研制出多功能钢轨提升器,原来需要8个人才能完成的提升钢轨作业,现在只需要2个人就可以轻松完成;他研制的微型龙门吊,在更换道岔叉心作业中,可以缩短60分钟的作业时间;他研制的91/48改道器,不仅可以延长线路几何尺寸保持周期,还防止了钢轨错牙病害。

从事机修工作25年来,张喜权研发出的新型钢轨急救器、护轨扭力扳手等40余种创新型工机具先后在全段推广使用,为西安工务段累计节约生产资金100余万元,有7项创新成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为扩大创新工作效应、破解安全生产难题,该段专门成立了 “张喜权职工创新工作室”,吸纳劳模先进、技术能手等业务骨干,组织开展小发明、小改革、小创新。 “张喜权职工创新工作室”先后破解70余个生产难题,减轻了劳动强度,强化了设备质量,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李毅安

编后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努力将创意变为现实的“创客”应运而生。工作之余最爱解决生产难题的张喜权也成为“创客”大军的一员。他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变现”,节约了作业时间和生产资金,让我们看到了平凡铁路职工立足岗位勇于开拓创新的工作热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