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脸识别”技术为铁路春运再添“保险”

2016-02-24 22:0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记者朱进军 通讯员谭石平)今年春运,一套针对机车乘务员研制的 “人脸识别”系统,在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怀化机务段的机车上使用,有效监督机车乘务员按标准作业。

这是计算机与生物学智能技术在铁路上的成功应用,为铁路春运再添一道安全 “保险”。据了解,该系统全称为“机车乘务员值乘状态预警系统”,分别由疲劳检测装置、数据记录、语音提示等组成,目前已装载于广铁集团管内的34台机车上。该系统可实时监测机车乘务员的精神状态,并进行判断、预警,被机车乘务员称为 “刷脸”开车。

广铁集团机务处处长刘应军介绍,机车乘务员在开车过程中,若闭上眼睛或视线偏离监测系统10秒以上时,系统将自动截图保存,并根据拍摄到的机车乘务员面部状态,分层级触发I、II、III级语音报警功能,提醒值乘人员集中精力。

由于机车乘务员岗位关键、责任重大,在春运、暑运等关键时期行车时,组织大量干部上车添乘、包保,是铁路保障行车安全的传统手段。

“机车乘务员值乘状态预警系统”投入使用后,相当于为机车驾驶室增加了一名 “添乘机器人”,将进一步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为旅客安全出行上了“双保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