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检查要做到“三苦”

2016-02-24 21:5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秀建

安全检查是铁路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检查中,有的管理人员热衷于完成检查任务,一发现安全问题就下发整改通知书,一发了之;有的管理人员十分教条,对责任人奉行罚一儆百原则,一罚了之……这样做,往往效果并不是很好,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没有得到消除仍存在疑问。

倘若安全管理人员只是单纯为完成量化指标去检查,不跟踪抓好问题及安全隐患的落实整改,既曲解了检查的意义,又会贻误安全生产。笔者认为,对安全问题的考核处罚只是给职工开出了一剂药方,而要变成良药还需要检查人员或管理者做到“三苦”。

苦心。要善于让责任者吸取教训。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检查人员或管理者要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让当事者清楚原因、危害及解决办法,让其明白只有执行标准才能确保不伤害自己和他人。

苦口。要善于与责任者谈心。检查人员或管理者要通过沟通谈心、业务指导、帮扶教育等多种方法,坚持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对症下药,让违章违纪职工明白考核不是目的,督促职工自觉养成遵章守纪的行为习惯才是最终目标。

苦帮。发现问题只是开始,整改才是关键。检查人员或管理者对发现的问题不仅要指出,而且要主动对职工进行帮教提高,协助班组、个人共同制定整改措施。如此的检查才是职工需要、生产需要、安全需要的检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