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锡乌铁路的光明使者

2016-02-24 21:1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兰浩特

力工在巡查线路。王 冰 摄

2月9日 (农历正月初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茫茫草原上,长春供电段乌兰浩特电力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学辉带领党员刘振德和崔占民巡检电力设备。

在锡 (林浩特)乌 (兰浩特)铁路哈日努拉至二龙屯区间,一天唯一的一趟旅客列车驶了过来,刘学辉告诉大家面向列车避让。列车卷起积雪模糊了大家的视线,刘振德吐了一口雪沫说: “没想到在这儿遇到了一场暴雪。”三个人都笑了起来。

放眼望去,天空蓝得深邃而高远。崔占民对刘振德说: “这次天真好,头几天方凯只顾巡检,不小心踏进了雪窝。当时,我着实吓了一跳,很快发现雪窝只有一米多深,立刻把变成雪人的方凯从雪窠里拉出来。”方凯是一名青工,经验少。有经验的老电力工能准确地绕开坑洼地势,但这样一来,一次巡检要走超出设备里程几倍的路。为了确保巡检质量,有时他们要翻过几个山丘,一次巡检下来,体力好的气喘吁吁,体力差的都是腰酸背痛。

这些对当地的电力工来说都是小意思。风雪天是电力工们最头疼的天气。2015年底,区间出现了一次停电。那天,大风卷着雪花,电力工们顶着让人睁不开眼、喘不过气的白毛风,查找着故障点。设备急需通电,现场人员很急。后来,在电力调度的配合下,他们终于确定了故障点。处理完故障后,现场人员被汗水打湿的棉服都冻成了硬板。

农历正月初二,按节气算已经是春天。刘学辉大口呼吸着仍寒冷的空气,他喜欢这里的山丘和草场,喜欢这里的空气,更热爱铁路供电事业。每逢佳节倍思亲,一想到远在白城读高中的女儿,心里平添了几分牵挂和愧疚。记得女儿急性阑尾炎发作,疼痛难忍打电话给爸爸,但是这里的信号很弱,有两个区间甚至没有信号覆盖。刘学辉只听到了女儿微弱的几声啜泣就再也联系不上了。他不明白女儿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急得想回家看看,但只能等一天唯一的一趟火车。刘学辉每次说起都忍不住掉泪,要知道女儿是爸爸的心头肉啊!

说舍小家为大家吧,他们倒没有深入地去思考这件事,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他们爱自己的工作,爱铁路的供电事业。这件事儿后,刘学辉给自家突发 “事件”设置保险,那就是给最好的邻居留了电话,处理不了的事情找邻居。他还把经验传给车间的其他职工。

巡检完预定的任务,三个人往回走。崔占民说: “干咱们这行只练技术还不够,心理素质很重要。”刘学辉和刘振德知道他的意思,12米高的电杆,有的地方恰巧在山丘上,累计起来得在二三十米的高处作业,没有一定的心里承受能力和经验,很难完成维修任务。电力工还要有一身力气,要把近20公斤的横担和瓷瓶拽上杆顶,进行组装和绑扎,没有力气怎么能行?

刘学辉说: “看来咱们的工作不简单呀1刘振德说: “是啊,这儿的人都叫咱们电力工是光明使者。”听到光明使者,三人都笑起来。沐浴着初春的寒风,他们踏在内蒙古大地上的脚步更加坚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