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卫士”添新丁

2016-02-23 08:2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隧道内作业人身安全是供电人最关注的安全风险点之一。近日,由大同西供电段 “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研发的 “遥感式隧道列车通过预警器”获得国家专利认证,为隧道内作业增添了一道安全屏障。

该段现有隧道64座,总长67公里,80%集中在大秦线,平均每七八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通讯不畅、列车运行速度快、隧道内光线昏暗等因素造成作业安全防护困难。以往,隧道内来车多靠经验丰富的职工听声音、感受风速变化等来判断。一旦防护员预警不及时,人员机具材料没能及时撤至安全地带,就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该段给 “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交任务、压担子,8名工作室成员利用4个月的时间,研发出包括信号采集、微控制器、信号接收装置等5部分组成的遥感式隧道列车通过预警器。该预警器通过安装在隧道口洞壁的红外线感应器、处理器准确判定列车行进方向、行别、速度、距离,以明确的声光信号向手持无线信号接收器的防护员发出预警,提醒作业职工进避车洞避让列车。目前,该装置正在全段逐步推广应用。 刘 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