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道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美丽风景

2016-02-23 08:1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田小强

新乡机务段QC小组成员正在向职工传授业务知识。赵文龙 摄

“新乡检修车间新南行修组、长北运用车间第6指导组等8个QC小组分别荣获全路、河南盛郑州铁路局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这是2月1日,新乡机务段企管办负责人王亚林在段交班会上晒出的2015年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成绩单。

近年来,该段围绕安全质量中心工作,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解决现场问题为目标,全方位搭建QC攻关平台,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加快 “智慧新机”建设。目前,QC攻关活动已成为助推该段安全、创新发展的一道美丽风景。

关键时刻挑大梁

随着新机型、新技术、新工艺的大量使用,基层站段在生产中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2014年7月,按照郑州局瓦日铁路试运工作部署,该段月山运用车间重载试验团队担负起长子南至台前北335公里的试运任务。面对高坡重载的新线路、 “面孔生疏”的新机型,该段从试验团队中抽调36名业务精、能力强的职工,组成QC攻关小组,在此次重载试验中挑起大梁。

在半年多的重载试验中,QC攻关小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环境复杂等重重困难,在制定管理标准、作业流程的基础上,以解决难点、疑点为目标,通过查阅资料、数据分析、现场论证等方式,先后编制 《重载试验区段操纵示意图》 《8000吨以上重载列车平顺进站操纵注意事项》等17项措施。

此外,QC攻关小组配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厂家等完成了6个系统20个专业共77个项目的综合试验,并凭借丰富的高坡区段列车操纵经验,向瓦日线试验指挥部提出40多项改进意见,均得到采纳。由于出色的表现,该QC攻关小组荣获了2015年度河南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奖。

人人都是 “创客”

该段把QC攻关作为培养 “创客”的平台,开展了 “争当创客”主题实践活动。他们注重发挥大学毕业生职工的优势,打破岗位界限,把大学毕业生职工吸引到QC攻关小组,鼓励他们在提高作业效率、保证机车质量等方面积极申报课题,广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

新乡检修车间新南行修组QC攻关小组是一个拥有6名大学毕业生的创新团队。2015年3月,该团队围绕 “减少HXD2C型机车空气干燥器排风不止故障”课题展开QC攻关,在原因分析、对策制定等方面,先后开展了 “与明星共舞”业务大讲堂、 “诸葛亮”对策讨论会等活动,人人争当 “创客”。

通过QC攻关,自今年以来,该段比2015年同期减少空气干燥器排风不止故障31件,节省检修停时、检修材料费用1.6万元。

坚持干好一件事

“QC攻关活动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件事,目前已成为全段干部职工参与经营管理、致力科技创新、促进安全发展的有效途径……”王亚林说。

近年来,该段坚持 “孝实、活、新”的发展方向,充分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扎实开展QC攻关活动。段、车间设置两级管理专职,专门负责QC攻关活动,要求每个生产班组每年开展一次QC攻关,企管办从课题选择、活动程序、统计工具使用等方面全程指导。在典型引领上,企管办选树管理基础好、攻关成果显著的班组为典型,通过向上推荐、经验分享等形式,示范带动各QC小组开展技术攻关。

截至目前,该段共注册登记QC小组115个,荣获5项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20项全国铁道行业、河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以及27项铁路局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QC成果至今约产生6500余万元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