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春走基层:“铁路公安来到我家里"

2016-02-19 11:1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杰 刘耀武

“李哥,年过得闹热吧1正在门口忙着收拾柴火的李洪友老人抬头看到范雪艳从院角转出,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计,满脸热情的迎上前去。“老伴儿,快出来!范公安到我家了12月18日,记者随同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紫阳站派出所巴山警务区民警范雪艳走进陕西省镇巴县巴山镇活水村李洪友家的小院。

一手夹着铁路宣传单和小本子,一手搀扶着李洪友老人,两人正说着话,李洪友的老伴儿杜吉秀从内屋笑着迎出来。“快到屋里烤火,外面冷”李洪友见了范雪艳只顾寒暄,在老伴的提醒下才赶紧拉着老范进屋。

李洪友和老范是老相识了,2013年刚到巴山警务区的老范在路外宣传中认识了李洪友,攀谈中才发现他虽然有两个儿子,但是都在外地打工,老伴为了去给儿子照顾小孩,每年春节刚过就和他分开了。李洪友舍不得离开生养自己的老家,也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常年一个人独居。看到李洪友老人生活艰难,老范隔三差五就上门看望,还经常拿工资给老人贴补家用,时间一长,两人成为了老哥俩。2014年6月一个夜间,李洪友因吃坏了肚子,半夜躺在床上疼痛难忍,他首先想到了老范并给老范打了电话。李洪友的家在半山腰,接完电话后,老范满头大汗爬到他家,连夜将老人送到镇卫生室进行医治。病好后,老人见到老范比亲人还高兴,两人也不客套,见面就拉家常。

“近期关节炎没犯过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没有?”老范最关心李洪友的身体状况,每次去看他都要详细询问一遍。“你上次给我带的膏药很管用,我贴了几副后已经好多了,现在,我还经常到村里帮你做铁路宣传哩1说着,李洪友挽起裤腿让老范看。李洪友协助老范做铁路宣传已经两年多了,以前看到老范经常走村入户搞铁路宣传,老人自告奋勇要当铁路义务宣传员,还问老范要了一些宣传单,说要帮老范给村民讲铁路安全知识。李洪友家地势较高,出门就能看到巴山隧道口、铁架桥等几个要害路段,2015年7月,李洪友发现几个留守儿童在巴山隧道口外的防护网上攀爬,于是赶紧给老范打电话,老范及时赶到化解了一起铁路险情。

“李哥,这1000块钱是我帮你申请的扶贫基金,你先拿去买鸡仔1年前,李洪友老人告诉老范自己有养小鸡的打算,老范觉得养鸡可以帮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于是答应帮他申请扶贫基金,可是基金一直还没有审批下来,老范就自掏腰包给老人拿出了买鸡仔的钱。

老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群众也把他当亲人一般,对他的工作特别上心,像李洪友老人那样自愿担当铁路义务宣传员的远不止一人。巴山小站位于襄渝线要冲地段,是入川出陕必经之地,辖区隧道最长、线路坡度最大、海拔最高、生活条件最差。自从来到巴山以后,老范走村入户做铁路安全宣传,遇到群众有什么大事小情都主动热心帮助,警民关系牢固了,理解加深了,老范的工作也好做了,驻守巴山警务区三年以来,辖区未发生过一起铁路行车安全事故。

“李哥,多保重身体!我有空就来看您!有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奥1临别时,李洪友老人紧紧握着老范的手不肯放松,布满褶皱的双眼闪耀着幸福的泪花......(王杰 刘耀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