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站除夕夜

2016-02-15 10:0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郭永林


2月7日,农历除夕,位于宁西铁路西峡县境内的屈原岗车站寂静又忙碌。

这是一个离城区10多公里的五等中间站,全站共有10名职工,平时就很难看到人,除夕夜更显得寂寥。

18:30,夜色渐浓。远处乡村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把列车到发频繁的小站衬托得越发忙碌。在行车室内,车站值班员王宏伟和助理值班员陈玉一丝不苟地执行着作业标准。年初宁西二线开通以后,车站车流骤涨,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值班人员的工作情绪。

由于站长张斌当天休息,西峡车站副站长贾金涛前来替班。临近白班结束,贾站长向值班人员交待工作中的有关注意事项。

18:50,夜班人员即将上岗。上岗前,副站长汪玉龙向伙计们交代工作重点,并提示安全关键。

19:00,下了白班后,王宏伟、陈玉和其他同事一起为站区的房屋贴对联。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期待来年红红火火的心愿却是一致的。

20:30,年夜饭上桌了。为了让偏远站区的职工们能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车务段工会提前为各个站区送来了新鲜的肉类和蔬菜。职工们还自己动手包了饺子,过年的气氛节俭而又浓烈。

由于夜班人员也没有吃饭,因此他们利用工作间隙也来凑热闹。小小的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副站长汪玉龙年初刚刚从西峡站调到屈原岗。小汪老家在三门峡,由于节日值班,他也只能通过电话向远方的亲人们送上新年祝福。

助理值班员霍京辉今年24岁,还没有结婚。小霍说他上班3年,年年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度过。22:30,一趟客车呼啸着从车站通过。尽管是除夕,但还有很多人奔波在归乡的旅途中。“除了我们,还有很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所以这不算什么……“小霍如是说。

零点时分,附近村庄上燃放的烟花点亮了夜空。万家团圆之际,在这偏远的站区,只有铁路人默默坚守的身影。

新年第一天,东方初白,小站又将迎来繁忙的一天。在这里,尽管日升日落,岁月流转,但铁路人“保安全、保畅通“的决心丝毫未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