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洛阳供电段:为春运畅通坚守的“铁路蜘蛛侠”

2016-02-15 09:0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少康

核心提示:伴随着宁西二线的顺利开通,运输能力的倍增的宁西铁路迎来了它的第一个春运,这不仅是国家经济发展的的提速,同时也畅通了沿线人民回家的路。而在这千里铁路线的背后,有一群为春运安全坚守的铁路供电人。

2016年2月8日,猴年正月初一,郑州铁路局洛阳供电段的唐河接触网青年突击队正在为宁西铁路供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接触网通俗讲就是钢轨两边架设的、与火车头顶部接触的裸露导线。它也可以被看作是电气化铁路的“动脉”,向电力机车输送“血液”的供电设备。

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青年突击队,主要工作是维护“动脉正常供血”,由于检修作业时,是在距离地面6米高的接触网上进行,常常被大家称为“铁路蜘蛛侠”。如果接触网供电设备出现故障,列车将失去能源,造成行车中断等诸多问题。

早上7点10分,家家户户燃放鞭炮庆祝新年的时候,随着一声集合号令,突击队全体成员迅速列队,开始了新一天的检修任务。工作领导人宋永杰宣读停电作业工作票:“2月8日10时50分至11时50分,在唐河车站Ⅱ道进行停电检修作业,作业内容是调整导线高度及避雷器引线驰度;天气寒冷,注意防寒保暖,高空作业人员和防护人员各自准备工具材料;运用0602118号轨道作业车进行作业,工作票宣读完毕1这是他们在农历新年的第一次检修作业,大家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管是过年,也丝毫不敢放松安全这根弦。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期间每周预留两个接触网检修天窗,一改春节值班即抢修待命的传统值班模式。该青年突击队利用检修天窗消除设备隐患,为供电畅通保驾护航。“虽然今年春运比往年的工作量要大,过年也不能回家陪着父母,但是设备在我们手里,我们心里有底1高空作业人员李鹏飞这样说道。

上午10时,13名青年突击队员携带工具材料乘坐轨道作业车进入作业区段;10时52分,局供电调度下达停电命令。工作领导人宋永杰在对讲机里下达作业开工命令,地线操作人员验电之后接挂地线,以保证作业人员不被电击伤;现场防护人员与驻站联络人员联控,以保证临线有列车通过时,作业人员及时避车。随后,轨道车作业平台缓慢上升至导线高度,作业人员利用扳手对吊弦长度的收放,来调节导线的高度。“李仁强打好安全带,等位线挂牢”、“唐河站Ⅰ 道列车接近,作业人员注意避车”对讲机里时不时传来监护人员的叮嘱。整个作业过程紧张而有序,尽管天气寒冷,作业人员额头上依然浸出了汗水。

“现在双线电气化铁路检修作业时,上行虽然停电封闭,但下行依然正常供电通车,临线过车时,就可能会被感应电击伤,还能听到电流的滋滋声,电这个东西看不见但摸得着,说实话挺害怕,干这一行有十多年了,还是觉得心惊肉跳的。”提起这个高危行业,地面监护人雷运生感慨颇多。

青年突击队里大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和退伍军人,他们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开阔的眼界。他们白天进行作业,晚上列计划、做分析。几乎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春节期间,这只突击队比平时更加频繁地对设备进行步行巡视、外部环境监控。以确保春运、特别是春节期间的供电畅通。

在收工回去的路上,工作领导人宋永杰说道:“今天就是大年初一,大家都辛苦了。正值春运关键时期,我们的工作越来越重要。伙计们咬咬牙挺过去,我相信新的一年会越来越好。猴年春节,虽然没和家人团聚,但是兄弟们在一起,一样过大年1

(王少康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