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摩托搭火车 人坐高铁归

2016-02-05 07:4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记者 朱进军 郑雯丽

图一:昔日 “摩托大军”人员梁汉德和苏文振 (左)到广铁集团设置的收车点托运摩托车。

图二:苏文振开心地展示他的返乡车票。

图三:铁路工作人员将摩托车推进货运班列。

图四:1月26日全路首趟摩托货运班列从佛山东站货场开出。

图五:苏文振一家在返乡的高铁上。

摩托车坐货运班列提前返乡,人坐高铁专列返乡,下车后再开摩托车回家。2016年春运,广东和广西之间的一些原 “摩托大军”感受了一次安全、快速、温馨、与众不同的返乡之途。他们无不交口称赞: “铁路服务好样的1

往昔:不堪回首的骑摩托返乡之路

近年来,每到春运,广东和广西之间的公路上,总能见到令人揪心的一幕:数以十万计在粤的广西籍务工人员,骑着摩托车顶风冒雨返乡。

这一群体被称为 “摩托大军”,初具规模在2000年。当时,火车票和汽车大巴票都很难买到,摩托车这种实惠的交通工具就成了不少务工人员的返乡首眩到2014年, “摩托大军”数量到达顶峰。

从广州到南宁全程约600公里,骑摩托车需要13小时左右。 “坐摩托回去太难受,太危险。”在广州务工的广西来宾人苏文振的女儿苏莉雅说,她今年11岁,非常不喜欢坐摩托回家。“前年我开摩托车回家,路上下雨,回到家,一身湿透,全身麻木,关节疼得厉害。”在佛山务工的广西贵港人梁汉德说。

不安全、不舒适,是 “摩托大军”对骑摩托车回家的共同记忆。然而前些年,铁路运力远不能满足 “摩托大军”的需求,很多务工人员又觉得汽车大巴费用较高,所以 “摩托大军”有增无减,成为春运期间一道令人心酸的 “风景线”。

今日:方便、舒适、快捷的高铁返乡之旅

2月1日10时30分,梁汉德、苏文振、韦汉胜等500多名昔日 “摩托大军”带着摩托车头盔一起从广州南站坐上了开往广西贵港站的 “摩托大军”高铁返乡专列。

一上车,动车组列车窗户上的福字贴花让人感到浓浓的春节味道。担当乘务工作的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广九客运段乘务员为大家送上热茶水,驱走了身上的寒冷。

不知不觉,3个小时过去了。13时37分,专列到达了广西贵港站。在南宁铁路局志愿者的引领下,他们又换乘汽车,来到贵港郊区的大圩镇加油站。

13时55分,汽车到达大圩镇加油站,交警麻利地帮助 “摩托大军”穿上反光衣以保障驾驶安全,南宁局青年志愿者们为他们送上热腾腾的姜茶。

在这里,广铁集团早已于1月26日开行了一趟摩托货运班列,提前将这些 “摩托大军”的摩托车托运到这里,等待车主来取车。

其实,这些改变,自2015年春运已悄然发生。2014年12月26日南广高铁开通运营,广东和广西之间建成了快速的客运大通道。2015年春运,广铁集团和南宁局就已经合作开行了 “摩托大军”高铁返乡专列。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和南宁局再次携手,联合其他单位,组织 “春暖回家路——铁路客货运合力服务 ‘摩托大军’”活动。从1月31日至2月5日,铁路连续6天每天开行一趟 “摩托大军”高铁返乡专列,共计4000多名昔日 “摩托大军”坐专列返乡。铁路于1月26日还首次开行一趟摩托货运班列,提前将摩托车从广州、佛山托运至贵港郊区的大圩镇加油站。

这一过程全程无缝对接,快捷方便舒适。这些 “摩托大军”纷纷表示,以后回家,首选高铁。

幕后: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和支持

得益于近年来我国高铁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客运能力,而且极大地释放了既有普速铁路的货运能力,这样铁路部门才有能力、有底气策划和开行客货运专列全方位服务 “摩托大军”。

中国铁路总公司始终关心关爱务工人员,在春运高铁车票异常紧张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批准广铁集团和南宁局提出的方案,留出节前6趟返乡专列以及节后3趟返粤专列票额供 “摩托大军”专用。同时,他们指导和帮助广铁集团和南宁局开行全路首趟摩托货运班列。由于之前国内并没有大批量托运摩托车的经验,因此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许多预想不到的问题。“我们邀请铁路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研究论证,并于1月15日从肇庆交警大队借来5台摩托车反复进行装载加固试验,最终确定了装运方案。”负责摩托车装运发送的广铁集团佛山货运中心副主任鲁尚锋介绍说。

各级政府和爱心企业得知铁路组织开行客货运专列助 “摩托大军”返乡的消息之后,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广东省人社厅为1月31日首趟务工人员高铁返乡专列的旅客免费赠送车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为务工人员免费托运近200台摩托车。南宁震洋物流集团将到达贵港货场的摩托货运班列转运到大圩镇加油站……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务工人员感受到高铁出行的安全、便捷,让他们的春运回家路更加温馨。”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表示。

本文照片均由朱进军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